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湖北救援日记】人们皆言你是时代的逆行者,我却希望你是平安的远行人

2020年02月22日 19:2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你说我是你的骄傲,我说你是我的英雄。

我想采撷一颗星星,你却要皓月中天,点亮万古长夜。

我想走在你的身边,你却要奋不顾身,开遍红莲万蕊。

我想留下一片云彩,你却要空净澄明,蔚蓝整个人间。

人们皆言你是时代的逆行者,我却希望你是平安的远行人。

——刘侍奇写给父亲刘建的《出师表》

作者:黑龙江省漠河市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刘建

地点:湖北省应城市中医医院

时间:2020年2月21日

20日下午,上班路上的刘建。

出征第十天,一切平安。

今天上的是14:00到20:00的班,时间相对还算正常,但回到驻地后还是感到周身疼痛,恨不得有谁在我后背多打几下。

作为医生,我清楚地知道这是体力透支,身体在向我抗议。自从1月19日接到疫情通知,我就投身到漠河市疫情防控工作,每天睡眠都不到6小时。援驰孝感后,更是打乱原有的作息规律,忙起来不觉得什么,忙过之后唯一的感觉就是累。

昨天还真出了点小事故,因为是早8点到14点的班,早餐送来时我没敢吃,怕上班时去卫生间。穿着隔离服不透气,汗出透了,结果12点时就出现了低血糖现象,心慌,出冷汗,四肢无力发凉,同事把手进行卫生消毒后,立即给我吃了块巧克力,这才慢慢恢复了体力。

我驰援的是湖北省应城市中医医院,这里是应城市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每天六个小时一个班。为了节省医疗防护物资,我约束自己在这6小时里不喝水,不吃东西,也不上卫生间。

20日下午,刘建的儿子代表父亲到漠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医用口罩。

我在重症组,重症监护室在三个楼层,负责的都是危重病人,上班时都是上下楼来回跑,几趟下来就汗流浃背了,厚厚的防护衣密不透气,这几天皮肤褶皱部分出现了红肿,局部出现溃烂,用碘伏进行了搽拭,那种钻心的痛,瞬间就冒汗了。眼睛一度肿得快成一条缝了,腿疼,脚也肿了。

每次下班从ICU出来,总会深深地吸口气,立马去趟卫生间,随后就感知那种从心底泛起的疲惫和无力,一步也不想走,就是想睡觉,想躺一会缓缓也好,47岁的我此时此刻真地想再年轻十岁呀!

和家人联系,都不敢说这些,怕你们担心。闲下来的时候就是想儿子,惦记家,是真想。出征前,儿子专为我写了一首《出师表》,想他时,就从手机里找出来,读着读着自己身上好像又有了无穷的力量。

刚刚从ICU走出来的刘建。

令我欣慰的是,这几天的工作非常有成效,一部分患者正逐渐好转,所有付出努力都值了。困难都是暂时的,慢慢适应就好了,我们大兴安岭人从不怕任何困难和挑战。

夜已深,今天工作结束了,明天迎接新的挑战,坚持就是胜利,疫情很快就会结束了,晚安我的亲人们!(所有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日记整理李国红 范业楠)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人们 平安 日记 皆言 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