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倡导精准捐助,不让爱心成“烦恼”

2020年02月24日 14:35 | 作者:舒圣祥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日前,“贵州捐赠鄂州蔬菜烂在仓库”一事引发网友热议。贵州安顺捐赠给鄂州的蔬菜被糟蹋,亵渎了爱心,网友们气愤不已。

“2020年2月14日晚贵州省安顺市所捐赠蔬菜经过28小时到达鄂州,路途遥远和气候原因致部分蔬菜出现变质”,湖北鄂州疫情指挥部的及时回应,让真相大白的同时,也获得了网友们的理解。

这场风波虽然已过。但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长途送菜,用意固然良好。但有没有考虑到是否是当地最紧缺的物资,有没有考虑到长途运输变质浪费的风险,有没有考虑到运输成本、仓储成本。倘若只顾完成捐赠,不管实际捐赠效果,显然不是理性的行为。

我们隔离病毒,但绝不隔离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源源不断的物资捐赠,彰显了社会的正能量。爱心捐赠多多益善,应该肯定而非质疑。但是,如果不能实事求是,或者方式方法不当,很可能会制造新问题,这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2月1日,武汉市副市长在接受媒体采访就曾表示,“需要的东西进不来,不需要的东西堆积如山!”

疫区需要物资援助,但更需要有的放矢的精准援助。只有匹配需求,按需援助,注重实事求是,讲究方式方法,才能更有捐赠水平和效率。否则,捐非所需,需要的依旧紧缺,不需要的堆积如山,爱心就有可能成为“烦恼”和“负担”。

爱心捐助需要数量同样需要质量,匹配需求的精准捐助才是值得倡导和付诸行动的。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爱心 精准 捐助 倡导 烦恼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