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新型“中性二氧化氯消毒剂”研发成功并捐赠抗“疫”一线使用

2020年02月24日 16:43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贾宁)抗击疫情期间,各地都在大量使用以“84消毒液”为主的次氯酸钠产品进行日常、城市管道及污水处理厂消毒工作。但是在大量使用次氯酸钠产品后,要加大对出水余氯的监控和处理,以免对外排水体生态产生破坏。所以,国际上都在积极研发新型环保消毒产品用来更新换代。

日前,广东至诚紫光新材料有限公司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研究,反复试验并结合早期在消毒杀菌领域取得的成就及经验,联合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检测机构对“多博士——中性二氧化氯消毒剂”进行严格测评及改良升级,近期研发出高活性中性二氧化氯水溶液,投入生产。

谁

二氧化氯(ClO2)被国际上公认为安全、无毒的 A1 级绿色消毒剂。ClO2 是氧化剂而不是氯化剂,不会产生氯制剂的潜在危害(氯代反应生成有“三致作用”的有机卤代物或其它有毒类物质)。ClO2 见光易分解,所以使用过程不残留。ClO2 的氧化能力是基于其孤对电子的氯-氧双键特殊结构特征,由此作为单分子自由基存在,自由基本身具有强烈的氧化性;ClO2 能够从作用对象的每个分子中获得 5 个电子,从而使 ClO2 氧化效能优于其他氧化剂,这是二氧化氯具有强氧化性的原因所在。在病毒中,冠状病毒是有包膜病毒,具有正向单链核糖核酸基因组和螺旋对称的核衣壳。冠状病毒的大小约 125 纳米,是核糖核酸病毒中最大的,目前为止仅传染脊椎动物,可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

县

广东至诚紫光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中性二氧化氯新产品在钟南山领导的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细菌杀灭”的实验效果出色:实验选用浓度的中性二氧化氯在2 min内对所选的细菌杀灭率均为100%。其中,5ppm的中性二氧化氯在2 min就能杀灭嗜肺军团菌,10ppm的中性二氧化氯在2min有效杀灭大肠杆菌和肺炎克雷伯菌,20 ppm的中性二氧化氯在2 min有效杀灭大部分选定细菌,50ppm的中性二氧化氯在2 min有效杀灭所选的全部细菌。中性二氧化氯(浓度为5mg/m)对所选空间(公司饭堂7.1x6.8x4.2m)的消毒作用可达到120 min以上。此款中性二氧化氯消毒剂产品适合空间喷雾消杀,可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染,对人体无害,无刺激性气味,可以在有人的环境中使用。也可用于医护人员的颜面部,眼、耳、口、鼻及手部的消毒。

谁2

据悉,广东至诚紫光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20年2月10日,作为疫情物资生产企业,在广东省惠州市政府的指导下,经防关部门批准复工,加紧生产。目前,第一批次产品已经完成无偿捐赠至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中科院广州分院、中科院佛山育成中心、佛山中医院、佛山妇幼保健院、树兰(杭州)医院等医疗、科研单位。第二批产品将于近期送往武汉黄冈等湖北重灾区。

随着城市中大规模复工复产,该产品可对半封闭空间环境中冠状病毒及其他致病性微生物进行杀灭消毒,安全环保,不产生二次污染。在口罩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对用过的可重复使用的口罩进行喷杀、消毒,经晾晒后,再次使用,为工厂、公司办公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二氧化 消毒 中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