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黄应忠:“村民健康,我再苦再累也值得”

2020年02月24日 17:16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友婷)身穿藏蓝色制服,戴着口罩和手套,黄应忠背着装着满满一箱消毒水的绿色喷雾器,手持喷头,连日来,将汕头南澳县走马埔村需要重点消杀的区域走了个遍。

“只要村民健康,我再苦再累也值得。”黄应忠是汕头海事局南澳海事处的一名工会主席,也是派驻南澳县走马埔村驻村工作组副组长。作为扶贫驻村干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黄应忠主动放弃春节休假,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面临新冠肺炎“大考”,黄应忠第一时间站出来,带领工作组与村“两委”一道,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全力打好防疫阻击战。他时刻关注疫情发展,结合走马埔村实际,及时研究应对疫情的方式方法,用自身的言行举止引领带动“一班人”,形成科学防控的工作合力。

记者了解到,汕头是一个非常注重聚餐、祭祀等传统习俗的城市。在黄应忠看来,要做好防疫工作,加强村民重视防控的意识尤为重要。对此,他带领驻村工作组,与深澳镇、村干部一起对该村260多户村民进行挨家挨户的防疫宣传,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小册子。

“我们需要一遍又一遍劝导村民春节期间不走亲访友,说服村里老人不要组织集体民俗祭祀活动。”黄应忠告诉记者,在此过程中也有一些不理解的村民,觉得这是小事,无法接受春节不走亲访友的建议。对此,他一一耐心解释,让村民认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愿意自觉配合防疫工作。

作为南澳本地人,黄应忠非常了解海岛村民的风土人情、脾气秉性,因此总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村民们都能听进他的话。

记者了解到,从春节期间以来,黄应忠与村干部一起深入防疫基层一线,以“户户必入、一户不漏”地毯式的方式进行走访,排查外来返乡人员,并重点了解是否有村民出租房屋给外来人员等现象。他到每一户人家,都会细心地宣贯防疫政策,要求村民对疫区人员重点关注,特别是出现发烧、咳嗽等疑似症状应及时报告。目前,该村尚无发生涉疫相关情况。

此外,对于村里的五保户、扶贫对象等困难群体,黄应忠也都进行了走访慰问,了解他们是否存在困难情况,并及时给予帮助。

“我生在南澳,长在南澳,南澳是我家,南澳居民就是我的家人。只要家人都健康,我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黄应忠笑着说道。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黄应忠 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