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田济明:“巡”“田”记

2020年02月24日 17:18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没有当村支部书记之前,大家叫“果蔬种植能手”田济明“老田”,当了支书之后,大家也把他叫老田,后来成了“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大家还是把他叫老田。

老田是甘肃省文县尚德镇的“名人”,2015年4月被授予甘肃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同年9 月,被授予陇原先锋岗称号。在这前前后后,他还获得各种荣誉称号。

到镇上工作后,他分管全镇农业。

尚德镇是名副其实的“九寨沟县的菜篮子”“文县县城的后花园”,大多数村在白水江沿岸。很早就解决了农田“上水”的问题,所以这些地方,地虽不多,5000多亩,但是都是高产田、“万元田”,特别是种植的越冬甘蓝菜、越冬洋芋、还有花菜、儿菜等都是在正月间,要“出口”到陇南市、兰州市、四川省九寨沟县,以及四川省广元市部分地区。以往每年,这些天,都是老百姓多挣 “红票票”的“佳节”。

可是今年,不一样,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工作特别严格。

“群众要下地务作,才能有收入。”老田在安排好各村的防“疫”任务,平时在各村的“检查点”指导工作时,他总是这样想,所以看上去,老田一直“愁眉苦眼”。

正月初五,老百姓把这天叫“破五”。意思是要下地了、要干活了、要挣钱了。

但是那天,白水江沿岸静悄悄的,到处空无一人。工作之余,老田自己带着口罩,在自己家的地里干活先干一干,举行这个小“仪式”,算是“全镇的农业生产开始了”。

从那天开始,老田就开着镇上的“疫情防控”宣传车,架着大喇叭,播放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应知应会的防控知识。每到一个地方,老田都要去田间地头走一走,看一看,摸一摸,看见被地膜覆盖的冬播洋芋,冒出小“头头儿”,就知道要“放芽”,不然洋芋就会被“闷”坏。

“在自家地里,距离两米以上,人不要多,戴口罩,不要一起说话。”田济明就挨个给支书打招呼,根据“非必要、不下地”的原则,先把老百姓手头最要紧的农活给干了。

随着时间推移,最近,疫情防控的好消息一个一个传来。可是老田还是有自己的 “担忧”。

但当看到,第一车蔬菜从水坝、尚德等村拉出去,奔向或近或远的商超时,这种担忧,才被高兴打破,老田露出一贯的谦逊的微笑。

现在,老田还是把“喇叭车”,停在路边,在各个村的地里“巡查”。

这几天,太阳“毒”,时不时的,就有人给老田的车里塞几瓶矿泉水,虽然都知道,老田不喝“矿泉水”,但是大家都觉得老田很辛苦,值得“送”一瓶水给他喝。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老田 田济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