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用“守护一座城”的心,做“守护一个街道”的事

2020年02月24日 17: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2月24日电(记者  顾意亮) 2月24日,周一,疫情未退,申城“初醒”。

高架车流开始堵了,街上行人步履匆匆,春风徐徐、阳光暖暖,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春日一周的开始啊。只是,微信朋友圈反复刷屏着一句话提醒着城市里的人们,疫情威胁仍在,所以:“坚持坚持再坚持,不要让无数上海人的努力功亏一篑。”

是的,春节至今,有很多人“宅”在家、“闷”在家,也有更多人“挡”在城门前、“挡”在家门前。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们其实也没什么“万夫不当之勇”,只有“守护一座城”的心。

有人的岗位是“守城”,也有人的岗位是“守街道”,无论这座城里的人看得到或者看不到他们,他们始终站在那里,不放弃也不退缩。比如宜川街道农林小区101弄弄口的朱正银,小伙一个,身强体壮。但在连续值守18个小时后,汗水浸透了他的衣服,累得双腿打颤。问他为什么这么拼的时候,他说:“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将大门的守护交给我,我就要坚守我的职责。”

微信图片_20200224172323

朱正银是宜川路街道综合管理服务队的一员。综合管理服务队自2012年2月成立并进驻宜川街道,至今已经为社区服务了8年。疫情发生后,综合管理服务队的当家人、民革党员王国敬在第一时间做出调整,所有服务队管理人员和队员全部下沉到一线小区,协助从事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辛勤工作。

“请放心的把街道开放式小区的安全管控任务都交给我们吧。” 王国敬向宜川街道党工委“请战”。随即在中山北路 1760 号、农林小区 101 弄 4 幢 11-13 号、101弄 5 幢 14-16 号等小区,24小时值班安保门岗被一个个搭建起来。队员们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严格检查出入证、测量体温、配合居委会做好返沪来沪人员的登记和管控。

微信图片_20200224172328

春节假期里,服务队人手紧张,工作压力大,很多队员不能正常休息,但大家咬咬牙也就坚持下来了。假期结束后,新的问题出现了。随着节后返程高峰的到来,街道虽然为56个小区的安保门岗都配备了额温枪,但由于人流量较大、使用频次过高,因此损耗率也较高,需要及时进行更换,而街道现有物资储备却告急了。

关键时刻,王国敬的“娘家人”来了。2月21日上午,民革上海市委会联合第四总支部送来了20支红外线额温枪、105套防护服,捐赠给宜川街道。这批物资第一时间被分配到社区防控一线,极大地缓解了小区防控物资紧张的问题,同时也为社区一线防控人员提供更安全的保障。

民革上海市委联合第四总支部主委傅旭升、副主委杨薇、姚坚以及王国敬和中共宜川街道党工委书记钱晓莉、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远华一起座谈。宜川街道党工委向联合第四总支部的“雪中送炭”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表扬了民革党员王国敬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出现表现。

微信图片_20200224172331

疫情虽然未退,一方是执政党在社区的“战斗堡垒”,一方是参政党的基层支部,手握到了一起,心想到了一起: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的志愿服务、开展党建联建、促进社区经济发展等方面,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今后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沟通、互动、合作初步达成了一致。

走出会场后,王国敬带着他的兄弟们,“装备”上物资,又开始忙起来,为宜川新村派出所提供公共场所消毒服务,为总面积12600㎡的区域,拥有354个床位的敬老院进行全面消毒作业。联四总支主委傅旭升也率部分班子成员和志愿者来为综合管理服务队的“分外”工作鼓劲打气。“疫情防控不胜利,我们没有时间休息。”王国敬表示,将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敬老院提供每周两次的全面消毒服务,并计划将无偿服务范围扩大到社区服务机构和相关共建单位等一线防疫区。

队员们身穿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胶鞋,戴着口罩、护目镜和双层手套,穿梭在每个楼层、每个角落……“守护者们”那么忙,记者觉得此时对他们的采访是一种额外而不应该的负担,与其让他们说话,不如让他们多喝几口水,或者稍歇片刻。

采访归途中,记者点开了王国敬的微信朋友圈,春节至今,寥寥数条,其中一条是这么写的:“感恩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祖国加油!”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