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安徽颍上:“亮”书记战“疫”线

2020年02月24日 17: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4日电“请您到这边来量一下体温,然后登记一下。”“您好,请问您找谁?麻烦看一下相关证明。”“大娘,我们要少聚集,现在不能出去,您赶紧回家吧,在家里也可以运动跳舞。”……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慎城镇郭庄社区防疫卡点,“亮”书记吴险峰正和镇村干部进行值守,不时礼貌地劝返想要出门的群众。在这,他已经坚守了二十多天。

你就是我们的“亮”书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防疫工作要求,颍上县政协机关按照要求,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县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的吴险峰闻令而动、主动请缨,要求参加工作队,到防疫值守一线去。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在基层工作多年,我应该扑在防疫第一线。”在郭庄社区防疫一线,吴险峰每天坚守卡口一线、逐户上门摸排重点人群信息、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引导,马不停蹄、一丝不苟,成为了郭庄村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基层群众的“主心骨”。

哪里最是艰难险阻,哪里就有党组织的领导力量。为了更好地开展防疫工作,工作队和郭庄村党员干部组成了临时党支部。由于做事认真、性格和善,再加上独特的发型,平时被大家称呼为“亮”哥的吴险峰被大家一致推选为临时党支部书记。日子久了,郭庄村的乡亲们见了他,也亲切地喊起了“亮”书记。

擎旗手”筑牢战“疫”防线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位党员一面旗帜。戴上党徽举起党旗,吴险峰带领支部成员和防疫志愿者组建起疫情防控卡点服务队、宣传巡逻队和应急突击队等三支队伍,围绕"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强化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临时党支部密建立早晚两会商机制,统筹协调力量,及时查漏补缺。大家各负其职、各尽其责,第一时间挂出疫情防控战“疫”图,做到全天24小时无缝对接,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郭庄社区是慎城镇的城乡结合部,共有25个村民组1140户5613人,人口数量多、居住比较杂乱分散,这给摸排和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吴险峰带领党员干部跑遍了郭庄村所有队组,对社区1140户群众逐一进行家庭人口信息核对。在摸排的同时,吴险峰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与社区居民耐心交流,张贴温馨提示、宣传防疫知识,并充分利用社区微信群、QQ群、微博等多种途径,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防控要求,确保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我们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但党心不临时、作用不临时。”吴险峰指着胸前的党徽说,“我们坚持积小稳为大稳,当好郭庄社区老百姓的‘防火墙’,坚持积小安为大安,当好战‘疫’一线支部的‘护旗手’”。 

“亮”书记抓赌记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社区工作的重点也在逐渐变化。“你是谁?叫什么名字?出入证呢?”2月15日傍晚,大雪中依然例行夜巡的吴险峰,发现一个行径可疑的男子。该男子鬼鬼祟祟地在社区卡点附近逗留徘徊。吴险峰当机立断,冲上前去,对该男子进行询问。

面对着吴险峰的询问,该男子神色慌张、左顾右盼,支支吾吾地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在和随后闻讯赶来支援的社区干部将该男子扭送派出所审讯后得知,其是外乡镇越卡前来赌博的。

“环境越是恶劣,越是不能大意,必须要坚持24小时卡点值守和巡防相结合,切实做到防输入、防扩散和防输出”,吴险峰从派出所返回已经将近夜间12点,匆匆吃了碗泡面,再次叮嘱了夜班卡点同志,要尽责担责,不能让郭庄老百姓失望,更不能让组织失望。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疫情防控就是最好的考场,我们要在一线努力践行初心使命。”吴险峰表示。(沈云鹏  陈一鸣)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险峰 防控 书记 郭庄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