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如何帮民营企业过“疫”关?

——河北省工商联为促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建言献策

2020年02月24日 18: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河北2月24日电(记者 高新国)民营经济在经济结构中的地位毋庸置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如何加快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十分迫切。从2月6日开始,历时11天,河北省工商联通过网络、电话、问卷三种形式,对全省7市1047家民营企业进行调查,深入了解疫情对全省民营企业的影响,对如何有效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提出意见建议。

停工营收下降、复工面临多方面问题、资金压力大,调查报告列出当前全省民营企业面临的三方面困难。

受疫情影响,大多数被调查企业处于停工状态。营业收入损失30%至50%的占54.7%,有8.8%的企业损失达100%。在复工复产方面,除了原材料和上游供应不足及员工无法按时返岗等因素影响外,81.9%的企业因为担心疫情扩散不敢复工。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也面临多方面问题。首先是物流受阻,增加了公司成本,发货速度受到很大影响。另外,产业链受到影响,有的企业出现了原材料紧缺或产品销售难题。再就是招工难,异地员工不能及时返岗,短时间内无法满足用工缺口。资金压力大,主要是疫情影响下企业收入和现金流中断。调查问卷显示,73.2%的企业营业收入减少,48.6%的企业增加了付息及偿还贷款压力,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甚至无力按期偿还银行贷款和利息。

如何帮助民营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稳妥渡过“疫”关?报告给出具体意见建议。

“严格落实中央及省里关于企业复工复产要求。”调查报告提出,要分类施策科学复工。省级对下辖市、各市对下辖区县,根据不同疫情控制情况确定复工复产政策。为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在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指导监督的同时,将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方案改为报备制。各地除实施封闭式管理的城市小区、农村村组外,进行必要的体温检测和消杀后,不限制人员和车辆通行。取消返岗员工提供健康证明的规定,对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之外的务工人员,进行必要的健康监测后,取消隔离要求。

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问题方面,调查报告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严格执行防控要求的同时,为企业发放疫情防护、消杀用品等。对非企业自身原因无法复工复产的,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对已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摸底统计,解决当地务工人员出不去和企业用工短缺两大难题。在规上企业安排驻企联络员,着重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等诸多难题。针对物流问题,在实行动态高效调剂,解决生产企业运输难和物流企业“吃不饱”问题的同时,由企业制定物流员工复工标准并严格执行,降低企业物流压力。对符合要求返岗的工人,发放通行绿卡。此外,要及早采取措施,防止经济形势好转后企业出现“用工荒”问题。

就协调解决企业资金难题,调查报告提出,一是延长中小企业租金减免期限,将出租给中小企业的行政事业单位及其所办企业的房屋,纳入租金减免政策范围,鼓励行政事业单位所办国有控股企业按此政策执行,对出租方为民营企业且主动减免房租的,在税收、融资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二是实行自动贷款展期,对信誉良好,由于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偿还贷款的民营企业,建议各级金融办协调金融机构实行自动贷款展期,减轻企业负担,避免企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三是降低贷款利率水平,建议在特殊时期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按照基准贷款利率执行,以减轻企业负担。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