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这个时候,很多人需要我!”

2020年02月24日 1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4日电 挂掉通知客户下楼取货的电话,张帅杨摘下口罩长出了一口气,顺势仰头松了松肩颈,手机上的时间显示已经是21点40分。

“今天星星还挺亮。”前一天夜里开始,北京刮了一天一夜大风。夜空里星光闪烁,仿佛是知道此刻依然有人在奔波,要帮夜行人照亮前行的路。

“很多顾客没有以前计较了。”张帅杨说,这单顾客下单时预约的是18点到19点之间送到,但是没有办法,特殊时期,即便他现在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3个小时,还是无法保证每单都按时送到。

疫情期间,盒马鲜生蔬菜和日常食品需求激增,其中北京29家盒马鲜生门店蔬菜相比以往需3倍补货。现在张帅杨平均每天得送五六十单左右,单数比往年正月多了好几倍,而且每单的货品数量重量都比平时翻了好几倍,有的订单他跑了三趟才送完,“有客户成箱成箱买大桶矿泉水,一趟根本驮不动”。

正月里最初那几天,张帅杨还能把货物送进楼,只是大家都比较小心,他放在楼梯口敲门提醒后就赶紧离开,客户则是全副武装地开门拿货。正月初六之后,为了配送员的安全,公司开始实行无接触配送,要求配送员不再入楼入户,“一些客户开始不太能体谅”。再后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严格,许多小区已不让快递员进去配送,张帅杨就只能在小区门口联系顾客,提醒大家戴着口罩下来取件。“年纪大的、家里有孩子的,出门肯定慢,但我们都得等着,亲眼看客户拿到货后才能离开。”北京的2月寒冷依旧,有时候等太久冻得实在受不了了,张帅杨就围着自己的电瓶车跑两圈。

累是累,但张帅杨慢慢发现,新冠肺炎疫情让人和人之间的物理距离拉远了,但大家好像都被同一股力量撑着往前走,心和心之间反而贴近了。以前因为一些小问题就会被投诉,疫情之下,客户们体谅配送快递小哥的不易,大家变得特别客气,感谢之余还有关心问候。“人心嘛,都是热的。”就是这一句句简单的关怀叮嘱让他倍感温暖,“前天一个大哥出来取东西时还送了我一个3M口罩。”张帅杨说。

夜里10点多了,一天的奔波即将结束。马路上,和张帅杨擦肩而过的程昆,也拖着满身疲累赶往自己的出租屋。

6点起床,7点前到公司打卡,完成包裹装车和消毒工作后开始一天的送货工作,晚上7点回公司分拣包裹,10点左右下班——这是顺丰速运北京丰台区东高地某网点快递员程昆这一个月来每日的作息表。一个正月下来,程昆累得“有点像机器人了”。

成昆

成昆2

程昆在工作

今年春节,来北京打工十多年的程昆第一次没有回老家过年。程昆老家河北沧州,因为离北京较近,每年春节,他都是公司里走得最晚的那个。腊月二十八那天,已经打好行李准备第二天回家的程昆接到了同是老乡的网点经理的电话:“要不,今年你别回家了。”

这随后的几天,程昆感受到了不同:每天的工作增加了很多道流程,开始派送工作前,他和同事都要测量体温、洗手、戴上口罩,给配送车消毒。街上的人和车则越来越少,很多街道只有快递小哥的身影。随着疫情的发展,远在老家的父母和妻儿的担心和焦虑越来越多,几乎每天都来电话劝他回家:“这个时候了,先别干了,回来吧。”但程昆说自己“没法儿不干”。

除了要养育一双儿女这个最现实的原因,他和这座城市、片区的居民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情感链接,这种被需要的感觉始终是他的职业荣誉感。“平时歇也就歇了,但这个时候,很多人需要我。”程昆说。

“我们组本来有6个人,现在只有我和另外一名同事到岗了,剩下的要么被困在村里出不来,要么在小区里隔离着,不让出来上班。”程昆直言“太累了”。在被问及这段时期是不是收入暴涨的时候,程昆不避讳地交了底:除夕到初二是5倍工资,初三那天3倍工资,其他照常。

快递小哥用双手将物品传递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而这座城市也同样温暖着他们。常年在这个区域,很多人都处得像自己的家人一样了。程昆手机里存了很多客户的电话,电话一响就能看得出是哪个小区哪栋楼的大爷大妈。前两天还有个大姐给他发消息说“在一线辛苦了!”这让他觉得很温暖。

每天下班回到出租屋,程昆都会和爱人视频,有时候儿子和女儿也会熬着不睡,只为了见爸爸一面。每次在视频通话最后,一双儿女都不忘大声叮嘱他:“爸爸,戴好口罩,注意安全!”

“这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程昆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程昆 张帅 帅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