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两不误”彰显海外中企的责任担当

2020年02月25日 11:06 | 作者:赵 静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在老挝,中老铁路春节期间顺利施工,目前项目正处于线下土建工程全面收尾、线上轨道工程全面展开的关键阶段;在柬埔寨,中国华电集团投资建设的装机33.8万千瓦的额勒赛水电站,中柬员工合力保障上下电站4台机组安全运行;在卡塔尔,中国铁建承建的世界杯足球赛主赛场——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项目主体钢结构吊装2月16日完成,巨大的钢结构已经呈现出恢宏的“马鞍形”外观,实现重大施工节点突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推进,“两手抓”“两不误”。近期,中企多个海外工程“组团”来报喜。运营项目平稳开展,在建项目有序推进,可以说为国内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提气”。这些振奋人心的消息充分彰显了关键时刻海外中企的责任和担当,同时也为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然而,必须看到,疫情给海外中企带来的不利影响依然存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虽强调不建议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并再次高度肯定中方的防控举措,认为“中国从源头控制疫情所采取的措施为世界赢得了时间”,但部分国家仍采取了对项目人员和设备物资的入境管制措施。

中国是国际工程承包市场份额第一大国、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2019年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和新签合同额分别为1192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和1795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8079.5亿元人民币,境外工程承包和境外投资等多种类型境外业务分布在全球各地。

面对疫情,中企如何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不误”?

一是加强与项目所在国政府/项目业主的沟通协调,争取理解和支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和形势变化,全面梳理疫情持续可能带来的影响,包括人员物资短缺及其他可能影响在建项目执行或已签合同履约的情况,充分评估项目面临的潜在风险,结合业务特点精准施策,提前制定针对性措施化解不利影响。

二是在确定因疫情可能延期履约时,中国承包商及相关企业应积极向有关机构申请不可抗力认定书,以降低风险和减少经济损失。目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认证平台”已新增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在线申请功能,该证明代表了中国权威机构对这一疫情的属性认定,用以减免违约责任,已得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普遍认可。

三是优化组织施工,科学安排工序和施工进度。对一些新开工项目,可将部分工作放到国内来做,确保疫情解除后,能够尽快施工。继续做好项目现场管理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和宿舍、食堂、车间等重点场所的管理,做好通风、消毒、卫生防疫和人员防护等工作。确保必要的生产、生活和医疗防护物资储备充足、有效。视情对项目现场、营地进行封闭式管理。

四是企业应及时关注国家移民管理局定期更新发布的近期有关国家入境管制措施提醒。在疫情解除前,原则上尽量减少境内外人员轮替,更好发挥当地员工和国际员工的作用,能暂缓外派就暂缓外派。如因紧急事由必须前往的,应提前了解各国入境限制、检疫和隔离要求,合理安排出行和工作计划,提前做好相关准备,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五是坚持“日报告”制度,视情在人员密集处设置体温检测点,严格排查、筛除外来人员。召开必要会议或组织培训时,尽可能采取电视电话、网络会议等形式,防止人员聚集。同时做好人员思想稳定工作,保障员工队伍和生产经营的稳定有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项目 疫情 中企 海外 人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