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北京鼓楼中医医院推广“银花清肺饮”惠及近万人

2020年02月25日 11: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2月25日电 (陈杭)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研发出“银花清肺饮”,已在东城区30多个单位推广,应用3万余份,惠及近万人。


金银

“银花清肺饮”是鼓楼中医医院的专家组,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提供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基础上,研究古方医理,请名老中医为疫情把脉,结合北京地区冬春季地域气候特点、居民饮食、生活习惯和体质特性所研发出来的,具有清肺利咽、养阴润燥、化湿消食的功效。除在医院内部普及,鼓楼中医医院还为因防控工作坚守在岗位上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民警以及养老驿站的老人们送药上门,指导饮用。

“银花清肺饮”现已在北京市东城区30多个单位推广,应用3万余份,惠及近万人。鼓楼中医医院已对密接人群和防控工作人员给予预防性投药,并定期监测用药人群的健康状况,制定效果评价方案,逐步形成新冠肺炎防控的中医药临床科研一体化机制。

关于“银花清肺饮”的作用、配方以及服用方法,“银花清肺饮”的研制者之一、鼓楼中医医院院长耿嘉玮介绍说,“配制‘银花清肺饮’主要是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角度出发,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身体健康、免疫功能强的人才不易感染。”

北方地区冬春季干燥,北方老百姓饮食偏厚味重,辛辣之品易导致肠胃积热,加之近来户外运动锻炼少,考虑到这些因素,鼓楼中医医院的专家们主要选用了银翘散和沙参麦冬汤作为基础方。

结合此次疫情的特点,专家组成员与京城名医馆的名老中医一起反复推敲,加减化裁而成。‘银花清肺饮’为预防用药,口感很重要,因此在药物配伍、计量上也是斟酌再三,所以‘银花清肺饮’喝起来有一种口感清醇、苦尽甘回的感觉。预防用药可水煎煮,一天一次,两天一剂,一剂药煎好后分两天服用,6至10天即可。(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中医 医院 银花清肺饮 鼓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