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广东省政协社法委同心书写“战疫”答卷

2020年02月25日 11: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2月25日电(记者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曾晖 王志)“滴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政协社法委的微信群里就一直响个不停,66位社法委委员面对此次疫情大考,履职尽责,交出自己的答卷。

“我们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履职工作中。”疫情之初,省政协常委、社法委主任邓玉桂就对委员们进行动员部署,大家纷纷响应,表示疫情当前、使命在肩,要以实际行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同舟共济抗击疫情。

许多委员第一时间向抗疫一线提供了物资支持。如省政协委员、广东固生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志亮向湖北医疗机构等单位紧急支援医疗防护物资,捐赠 N95口罩2万个、医用防护服4000套。省政协委员、广州市冠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健辉不仅带头捐资捐口罩,还发动商会企业家及所在企业捐款约3亿元,捐赠40吨优质农副产品驰援湖北,整合约 255万个医用口罩和17万个N95口罩等医疗物资。省政协委员、中健康桥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宗杰发动青联委员捐款捐物,并带头向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2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省政协委员、省贸促会副会长崔爽积极汇聚商会力量,发动华人华侨和粤商捐款约330万元,捐赠医疗物资价值约1000万元。

作为以社会和法治为特色的专委会,广东省政协社法委发挥优势,在稳定人心、凝聚共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抗“疫”期间,省政协常委、社法委副主任刘兰妮组织开展了关爱广东医疗队队员家庭公益活动,为驰援湖北的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而另一位社法委副主任,郭开农常委则是充分发挥工会职工“心灵驿站”的作用,组建心理服务团队,为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及家属提供心理咨询及困难帮扶。还有吴昊委员发挥图书馆“知识平台”优势,推出“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相关知识。而尹利平委员也利用“东莞梦”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有关疫情的诗歌,积极传播正能量。

非常时期,保障社会运行井然有序是每一个司法人的使命所在。省政协委员、省司法厅厅长曾祥陆已经许多天没有休息了,他一边带领全省司法系统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组织起草《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拟定《关于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规定的通告》,推动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为广东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积极提供法治保障;另一边则是加大力度组织监狱生产加工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千方百计扩大产能,助力广东省疫情防控物资供给。

在紧张工作之余,曾祥陆也不忘思考总结疫情防控的经验。为此,他还撰写了《关于全面提高我省依法防控疫情能力的建议》。他认为,应加快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同时还要严格疫情防控执法司法,切实保障疫情期间社会安定有序。他建议,可以充分发挥“粤省事”便民服务优势,加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

一向快人快语的省政协常委、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执行会长王理宗则是发挥商会“网络广、联系快、动员力强”的优势,号召会员单位积极捐资捐物、提供支持性社会工作服务,帮助有关具备口罩转产的企业进行转型转产、解决市场口罩极度紧缺等难题。同时,他也充分利用线上交流、线上教育等方式,提升企业在抗疫、法律、财税、营销等方面的认知,鼓励企业共同打赢抗疫和经济发展两场硬仗。

“如今大部分企业至今无法正常复工,企业生产面临巨大压力。”通过调查问卷、电话访谈及微信等方式,王理宗对近100家科技企业进行调研,详细了解民营科技企业,特别是重点民营高科技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政策诉求。

他建议,政府应为重要的高科技上市公司、龙头企业、计划类企业 (千人计划、珠江计划、孔雀计划)等创造条件复工,使产业引擎不停摆。还要制定重点企业法人及主要负责人“免责清单”,让企业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

还有谭玲、刘思徳、曲朝、王劲松、李震霄、谭日兴等委员,他们用一句句金玉良言,一笔笔爱心物资,一个个脚踏实地的行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疫情 政协 社法 防控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