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科技战“疫”,张云勇委员带了个好头!

2020年02月25日 14:4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5日电(记者 崔吕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4日,全国政协党组召开会议,要求全国政协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政协自身特色优势,认真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2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信息通信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5G发展和复工复产工作。

科技战疫,委员在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云勇紧急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迅速成立中国联通研究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5G发展和复工复产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利用大数据、5G无人机、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迅速研发“疫情助手”“物流无人机”“江西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区块链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平台”等系列工具、解决方案和平台,为政府和企业有序开展疫情信息统筹、科学研判、巡防预警、物资运输、复工复产等提供强力的信息通信技术支撑。

“张院长,重庆西部分院主动承接了疫情助手的开发任务,请求总院支援!”大年初六晚上十点,刚刚忙完一天疫情防控工作的张云勇委员,接到了来自重庆联通公司、联通研究院西部分院的支撑请求电话。

“我们要和时间赛跑!”在了解到重庆市政府急需一款线上工具用于填报收集疫情防控信息后,张云勇立即做出工作部署,迅速组织研究院专家团队成立“疫情助手”开发先锋突击队,火速投入到助力一线抗击疫情的工具研发中。

中国联通研究院党员、群众纷纷请缨参战。“抗击疫情,人人义不容辞!非常时期,即使去不了现场支援,也要发挥我的专业优势,尽一点绵薄之力。” 来自联通研究院大数据中心拥有十余年开发经验的龙岳是一位尚在哺乳期的二胎母亲,坚持要用实际行动支援战“疫”一线。

“90后”王天人在2003年非典时期还未成年,十七年后已成长为联通研究院的青年研发骨干,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主动要求参战。

党员骨干带头,团员群众紧跟,一项汇聚联通研究院、重庆市联通、联通研究院重庆西部分院三方合力的开发工作就此展开。联通研究院先锋突击队6名成员主动担当、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他们放弃了休假,放弃了与家人的温馨团聚,“零延时”响应,全天候奋战。

每个人都是国家的“细胞”,只要我们都能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国家就一定能战胜病魔,恢复健康!在这样的信念下,三方开发团队一天之内就搭建完成疫情助手开发框架,预布置了服务器等资源。

为了赶时间抢进度,在“疫情助手”开发过程中,饿了,泡一包方便面;累了,冲一杯浓浓的咖啡;困了,用凉水稍稍洗个脸。先锋突击的每一个人,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在岗位上。在沟通需求、环境搭建、数据库设计、界面设计、测试与上线的每个环节,他们都分秒必争,力求快一点、再快一点。

经过先锋突击队四个不舍昼夜的拼搏,2月3日,“疫情助手”第一版在联通沃云服务器中成功上线,并向重庆市政府卫健委等相关单位进行了远程演示;2月5日,“疫情助手”第二版上线,新增权限设定,统计表生成等功能。

目前,“疫情助手”已交付使用,可为重庆市政府卫健委等多部门,提供包括医疗救治、交通防疫等7大类29项信息的录入及统计展现功能,为重庆市政府在疫情防疫狙击战中第一时间获得疫情相关各类信息提供重要保障,在重庆市疫情统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225143738


飞向疫区,物流无人机助力防疫物资运输

联通研究院在无人机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发与实战经验。研发团队从无人机飞行管控和实时回传视频、图像、遥感数据对网络通信的刚需入手,创新设计了复用地面移动通信网络实现对低空无人机覆盖的系统方案,历经实验室内部的专业验证、张北试验场的飞行测试,成功在云南石油管道巡检、上海天然气管道巡检、新疆塔里木河巡河等项目中正式商用。

无人机具备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不受地理环境影响、飞行范围广、响应速度快的特点,在疫情防控方面理应发挥重要作用。基于这个专业判断,春节假日期间,张云勇委员对无人机项目的负责人严斌峰博士下达命令,要求快速拿出无人机用于疫情防控的应用方案。

接到命令后,研究院无人机团队立即启动无人机防治疫情的前期预研。无人机团队中的刘佳明,春节前回到家乡湖北荆门,虽身处疫区,但在知道项目启动消息后,主动要求远程参与项目。

“用无人机运物资!”研究发现,利用航拍无人机助力社区一线防疫指挥人员开展巡防预警,以及通过各类植保无人机为城市、乡村实现大面积消毒喷洒已得到应用,但通过工业级无人机实现物资运输仍是缺口,而疫区恰恰可能面临物资欠缺的不利局面。无人机物流运输方案的优势在于,一方面能缓解疫情或春节假期等特殊时期引发的人手不足的困境,另一方面基于远程方式,可有效减少物流工作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经过缜密梳理与细致的技术分析,团队初步提出基于无人机物流运输的科学防治解决方案,第一时间以远程视频会议方式向张云勇委员进行了汇报。经过深入细致讨论,会议决定正式启动无人机物流运输项目。

“要用什么样的无人机?”基于前期对飞行平台的工作积累和经验总结,团队意识到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迅速为疫区物资运输场景确定物流无人机的飞机型号。

经过反复讨论,团队梳理并计算出疫区物流远程运输情景所需的关键指标“大载重性能”,即保证飞行一次所能携带物资的运输能力,要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提高每次运输的效率;同时针对疫区地理特点提出“航时长度”和“易运维性”要求,保证无人机作业顺利进行。

敲定机型后,团队立即研究网联功能实现方案,即如何利用4G、5G移动通信网络覆盖,保障无人机长距离安全测控飞行。专家团队迅速研究落实了技术体系与适配规范,并联系飞行服务平台、无人机厂商等分别派出精兵强将,高效协作。面对相对复杂的适配工作,三方研发人员通过远程交互在线办公,实时密切沟通,保证了接口和协议顺利联调适配。

随着疫情蔓延,研发人员深感责任与压力,每日加班加点,既要完整完成终端装载、协议制定、传输测试等环节,又要尽量保障研发成果的时效性,早日为疫区物资运输贡献力量。

由于需长距离、超视距飞行,在飞向疫区前,运输无人机还需履行空域审批、飞行管控等流程,以及与第三方人员、物资对接等环节。研究院无人机团队正积极配合疫区工作,响应多部门协同打赢防疫战号召,保证打通流程环节后能以最快速度将无人机物资运输应用到疫区战场上,为一线指挥部门、医疗团队和广大群众送去应急物资。

科学调度,工业互联网助力有序复工复产

春节假期,联通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团队首席科学家、“党建+江西工业互联网”融合工程负责人周晓龙像往常一样处理着工作邮件,一封联通研究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部署的邮件引起了他的高度关注。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资深专家,周晓龙立即想到疫情可能给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巨大冲击,包括疫情防控物资、原材料、零部件、物流等在内的整个供应链断档,将严重影响企业复产。加上部分工业企业属典型的劳动密集型场所,节后大规模异地员工返程将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极大压力。复工复产不仅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

周晓龙立即拨通江西省工信厅王勇博士电话,咨询了解江西省工信厅战“疫”工作部署和支撑需求。在了解到江西工信厅对以信息化手段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急迫需求后,周晓龙立刻行动起来。

“作为共产党党员,危急时刻我得冲上去!”来不及犹豫,周晓龙决定放弃阖家团聚的春节假期,立刻展开工作。中国联通研究院党委和江西联通相关主管部门接到周晓龙的报告后,迅速吹响战“疫”集结号,做出工作部署,统筹调动人力等资源,指定周晓龙带领精兵强将组成先锋突击队,立即投入到支撑江西工信厅的工作当中。张云勇委员说:“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我们要牢记研究院的‘三度精神’,将气度、态度、速度体现在研发攻坚中,切实践行联通的‘三个一切’经营管理理念,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返回工作岗位后,周晓龙第一时间联系同事,在物联网研究中心负责人安岗的支持下,紧急抽调优秀共产党员和技术骨干组成先锋突击队,共同分析疫情对工业的影响,探讨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并快速形成共识:“工业互联网作为连接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新型基础设施,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中能有效发挥万物互连、海量数据、产业协同、远程服务等优势。”

经过紧张讨论、碰撞,最终团队决定研发一套工业互联网远程协同云服务系统,它不仅可大大减少企业复工复产现场的用工数量,避免人员大量聚集、流动加剧疫情蔓延风险,还能有效克服现阶段原材料短缺、供应链不完整等难题,化“危”为“机”,破局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团队知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是联通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又一战场。江西联通工业互联网本地同事冒着疫情风险,从家中奔赴公司进行必要的现场工作。万刚、许毅鹏等同事在春节假期连续三天到现场组织扩容和部署上线工作,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张悦、聂智峰等同事紧锣密鼓组织疫情防控产品线上培训30余次,并同步筹备推进江西联通各市、县团队的平台宣传推广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江西省工信厅的指导下,联通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团队、江西工业互联网分院与江西联通一线领导同事们紧密配合,通过日夜不断的共同努力,争分夺秒研发、整合出“物资供需对接”“远程设备管控”“远程办公”“云视频会议”“疫情上报”“疫情地图”等六类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远程协同服务产品,获江西省工信厅及江西省国资委发文推荐。至2月21日,不到两周时间内,江西联通积极对接政府及复工企业,平台累计复工企业已超1000家。

随着疫情好转,复工潮到来,工信部出台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为引导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出台了复工复产备案制度。“零接触”、安全可信和快速备案成为政府复工复产备案的最核心要求。

联通研究院在区块链专利等核心技术上具有深厚积累,助力2019年中国联通区块链专利数世界排名第五、中国排名第二、央企排名第一。张云勇委员要求团队充分发挥研究院在区块链、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的研发优势,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开展创新研发。

接到指示后,周晓龙迅速研究提出采用防篡改、去中心化的区块链研发部署企业备案云服务解决方案,并带领研究院团队与江西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分院相关同事一起经过五天五夜奋战,研发出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的企业复工复产备案申报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防篡改、多节点同步等优势,解决远程在线填报、全省跨地市跨部门快速同步及备案数据安全可信等问题,避免现场人员聚集,提高备案效率,为政府复工复产备案解除后顾之忧。

备案申报平台具有6个区块链服务节点,采用256位加密算法,具有分布式、高安全等优点,充分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特性,对企业备案信息和核准信息全部上链保存,企业、防控指挥部、业务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等多节点均可同步查询链上记录,实时掌握进度,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备案申报平台操作界面清晰便捷,企业可一键实现备案,主管部门可一键核准,简单易用,能满足快速复工的需要。平台上线以来,受到政府及企业良好反响,正向全国推广。

中国联通研究院、江西工业互联网分院、江西联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履行央企的责任担当,主动协助政府和企业降低疫情防控压力,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江西联通作为江西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远程协同首批推荐云服务商,免费为企业提供远程协同办公、线上供需对接、线上跨地域远程协作等云服务;同时发挥电信运营商的云网协同优势,保障网络传输质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复工 无人 人机 联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