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我还欠女儿一份生日礼物

2020年02月25日 16:26 | 作者:民进会员、西安交大二附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马师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时间:2月23日  地点:武汉

来到武汉已经半个月了,每天都在紧张的工作中度过。我的工作是新收患者的接诊和处置、重症患者的观察和抢救,以及患者各项生活细节的护理。每天工作的内容会有不同,但是节奏都是一样的繁忙。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正值春节,当时我就有去武汉前线为国分忧的想法,但我们医院前两批去的都是呼吸重症急诊专业的精兵强将。我们医院是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农历大年初一,我来到医院发热门诊坚守。

2月7日下午6点多,我们医院接到指令,需要紧急组建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我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了名。

我院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于2月8日出发。这天,不仅是传统佳节——元宵节,也是我女儿10岁的生日。我曾与妻子约好了,要为女儿好好过个生日的。但此时,病毒无情肆虐,个人的命运早已与社会、与国家连在了一起。国事就是家事,所以我没有丝毫犹豫。“舍小家,为大家”,作为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中一员奔赴武汉抗疫前线。

要问我怕不怕?有点怕。毕竟搞消化专业的,要去抢救呼吸病人。要问我去不去?去!在这黑暗中发出自己的光。朋友圈里最优秀的医生都已奋战在武汉,我可以和他们一样优秀。

非常感谢妻子的理解。我是医生,忙碌顾不上家,是常态,她早就习惯了。她说,这个时候,国家需要,就是要有力出力、能者多干!何况我这就是在做自己该做的事,而且大家都是在这样做的。我现在已经是科室的中坚力量了,这么危险的工作总不能让没经验的年轻人上吧。她让我不要担心家里,因为我们的父母也能帮上忙。

是啊,驰援武汉,我责无旁贷!

到达武汉以后,我们(西安交大二附院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经过前期的磨合和准备,正式接管了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个病区,负责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我们医生主要分成不同的医疗小队进行轮岗,保证每一个班次都有教授、一般医生和护理团队,延续对患者的救治。每个班次的工作时间是6到8个小时,有时也会延长到12个小时。

在工作中有很多的感动。每次在病房查看病人的时候,病人都特别感激我们从很远的地方来驰援武汉,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大多数病患都特别配合,为防止医务人员意外暴露,会把口罩戴得特别严密。让我们非常感动还有患者家属对医生的信任,这份信任也让我们对工作不敢有丝毫怠慢,要认真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我是医疗小队的小队长,要负责团队管理。同时,也是我们前线指挥部的办公室成员,还要对每天的工作进行汇总、梳理、汇报以及总结发布等。我的感动也来自于同事间的鼓励和精诚合作,大家士气很足,经常会为了治疗诊断,三更半夜地在一起讨论,分享各自的经验。

作为一个民进会员,我对于中国共产党在重大灾情或疫情面前所展现出来的领导力,十分敬佩,感到自豪。这次带队的队长是我院党委书记,工作中遇到任何事情都可以很迅速很高效地在党的领导下完成,资源的调动和分配也凸显出了高效率,大家的思想统一,有明确的方向。在我们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成员中,有中共党员,也有民进会员、九三学社社员等很多民主党派成员,大家精诚团结,共克时艰,也展现出密切的多党合作的力量。

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同心共抗疫情,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迎接春的曙光!等到胜利的时候,我还要回去给女儿补上一份生日礼物呢。

(整理:通讯员 吴巧月 本报记者 路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武汉 女儿 医院 国家 生日礼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