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抗疫一线的逆行者,最美的白衣天使

——记民革党员、河南济源市肿瘤医院副院长袁宏森

2020年02月25日 19:31 | 作者:武文韬 宋亚波 记者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袁院长,发热门诊来了一个患者,体温37.3℃,患者说不清流行病学史”“ 好,我马上去看看”“袁院长,我们社区有一个居家观察的人员有点胸闷怎么办?” “好,我马上组织专家组会诊”。这样的电话,袁宏森每天要接数十个,作为河南济源市肿瘤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专家组的组长,从1月22号开始,就开启了这样的工作轨迹,急诊科、发热门诊、内科病房、各个病区,会诊、排除、再会诊,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他连续数日吃住在医院,没有了家与医院的概念,也没有了上下班之分。

疫情防控,作为领导决策者,要做的是引领全院明确防控思路,制定全面有效的防控方案,确立扎实高效的防控举措,并进行有力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医院当前的头等大事,作为业务副院长的袁宏森不敢有丝毫懈怠。早在1月18日,针对网络上媒体发布“不明原因肺炎”的报道后,他就在组织召开医院年度感控总结大会时,发出了第一次院内“预警”,并要求相关科室及时跟进,密切关注,重点科室要做好防护应对。1月20日,在医院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他再次强调,全院要根据区卫健委的要求,全面开启疫情防控工作,适时取消春节假期,启动应急预案。

在疫情初期,他首先想到的是现有住院患者和陪护坚决不能感染,于是当机立断,要求严格执行陪护制度,减少住院病区人员流动,最大限度的保障住院患者的安全。他亲自带领医政、感控、护理等相关科室人员到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急诊科,通过实地查看、现场模拟,制定出具体的疫情防控流程和预案;亲自督导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演练,保证疫情一线工作人员能够做好防护,不被感染。为了阻断输入途径,他先后在全院开展了六次大排查,确保无瞒报、漏报、谎报。

疫情突现,他绷紧的弦,一刻不敢放松。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对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分析研判,迅速部署到位,并及时申请调拨专项资金。为了使发热门诊的布局、人流、物流符合规范,他亲自带领人员,连夜吊装两套板房,安排水电暖安装,仅用两天时间,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患者候诊区改建到位,同时完成导引标识、标牌、标线的规范设置,最大限度减少了候诊人员聚集,降低了感染风险。同时,他第一时间通过抽调选拔,迅速组建出防控一线队伍和后备医疗队,确保防控人员合理调配。

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每项工作他都要亲自落实。他的口袋里总是装着一个小本本,记录下今天哪项工作未完成,明天工作重点在哪里,防控工作哪里还有疏漏,条条项项,密密麻麻,已经记录厚厚的一本。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医院所有入口都要设置卡点防控,所有进入人员都要测量体温。作为副院长的袁宏森也担心被抽调到济源高速南站监测点的医护人员自己防护不到位,他几乎每天都要到南站高速路口查看,亲自指导他们穿好防护服、带好口罩、及时洗手。初春的深夜依然寒冷,他担心执勤工作人员受冻,第一时间便给所有防控点的医护人员送去了棉大衣、保温杯等御寒物品,以确保打赢这场战“疫”做好必要的后勤保障。

疫情还在蔓延,全国确诊数据的增长,就诊患者的焦虑情绪,让工作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急诊科、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心理压力更大,有些人已经出现了焦虑、失眠等症状,他觉察到这一现象,立刻将心理危机干预作为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之一,迅速组建了院内心理援助团队,开通心理援助微信群,邀请多位心理学专家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

“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不等不靠、担当作为、重在落实”,这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说过最多的话,“我的愿望是,尽我最大的力量,保护好所有的患者和医务人员,做他们的坚强后盾”,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有袁院长在,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医院职工用这句话来形容袁宏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和所有医护人员一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医生、一名医院管理者、一名民革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杨岚

关键词:防控 疫情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