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周跃辉:在恢复经济中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

2020年02月26日 10:49 | 作者:周跃辉 |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 周跃辉

2月23日,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下一步,一方面,我们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另一方面,我们要实施差异化政策,逐步复工复产,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对中国经济短期运行产生较大影响

应当说,当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可观察到,疫情已经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较大影响,春节期间部分服务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一些地方的生产经营活动甚至出现“停摆”。

我们估计,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还会持续,主要体现在加剧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延缓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抑制内外商务经贸活动、加大稳就业压力等方面。整个春节,人们取消聚餐,居家隔离,餐饮业一片萧条;由于新冠病毒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务工人员在过完春节后,很大一部分没能及时回到生产岗位上去,生产活动受到严重冲击。

餐饮、航空、旅游、娱乐、零售等严重依赖线下的服务业都受到严重打击,收入几乎是断崖式下跌。2020年春节假期10天,消费几乎停摆,零售和餐饮业收入锐减,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比上年同期下降近73%,旅游相关行业陷入冰冻状态。受疫情影响,春节前后景区全部关闭,旅游收入几乎为零。但作为景区企业,工人需要发工资,维护需要费用支出,其经营压力可想而知。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表明,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4%。按照宏观经济学的基本理论,“5.4%”的CPI数据表明,1月份物价指数已超过温和通胀上限。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畜肉类尤其是猪肉价格。数据表明,1月份,畜肉类价格上涨76.7%,影响CPI上涨约3.3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16.0%,影响CPI上涨约2.76个百分点,对百姓生活影响明显。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

有力有序做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

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需要辩证地看待。既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不分轻重缓急,需要统筹协调,有力有序地做好各项工作。必须牢牢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央的有关部署,需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件事情:

第一,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是恢复经济工作的前提条件。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这一判断我们要牢牢把握好。要继续加大救治力度,根据需要继续加大医务人员和医用物资支持力度,加强力量薄弱地区防控。要落实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加强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落实。要继续抓好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优先保障重点地区需要。

第二,有序推动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要制定明确的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在疫情严重的地区,可延迟复工复产,待到疫情控制住后再做决策。此外,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主动服务,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努力保障已复工和准备复工企业日常防护物资需求,尤其是要做好工人的防护工作。

第三,把创新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首先要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其次要坚持技术创新,加大科研攻关力度。要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加大科技创新水平,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三是要坚持政策创新。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

第四,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优先做好贫困地区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做好因疫情致贫、返贫农户的帮扶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同时,发挥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积极作用,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救助政策要精准落地。要帮扶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

第五,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受疫情影响,部分国家停止了与中国的商品贸易往来。下一步,要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支持出口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第六,确保共享发展的理念落到实处。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应有之义。要进一步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鼓励灵活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尤其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做好基本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做好疫情导致的无供养困难人群保障。及时抚恤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的医务人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经济 防控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