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站在社区第一线:老兵再上抗疫战场

2020年02月26日 11:23 | 作者:吉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题:站在社区第一线:老兵再上抗疫战场

新华社记者  吉宁

“大家一定要勤洗手,如果街坊有出门旅游的,尽量劝住,下面我把今天的排班安排念一下……”天刚蒙蒙亮,在北京市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双紫园社区,退休老军医、志愿者魏荣已经开始给社区工作者和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安排值守时间、嘱咐注意事项。

66岁的魏荣还拥有一个特殊身份:北京小汤山医院药剂科原主任。在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中,魏荣在小汤山医院奋战60多天,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抗疫老兵。

现在这名老兵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全身心投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从2月1日至今,魏荣已在社区一线坚守20多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魏荣所在的双紫园社区马上行动起来,所有工作人员取消休假,40多名社区居民报名做了志愿者。但是人员多了,如何做到防疫知识普及、保护好自己成了问题。

双紫园社区主任吴瑾说:“这时我们想到了魏荣大姐,她是医生出身,履历丰富,有这方面经验,可以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

社区的需求一经提出,瞬间得到响应。“听说社区有需要,我立马同意,为社区分担压力义不容辞。”魏荣说,人虽已退休,但遇到这么大的疫情,必须尽力。

经验丰富的魏荣,成为这支志愿者队伍的大管家,为志愿者排班、填写勤务小结、制作防疫知识手册等,每天都要为大事小情忙得团团转。

在魏荣的指挥下,一切防护工作井井有条,除了常规的量体温、做消毒,一些细微之处的防护也日趋完善。经过专业训练,志愿者现在回家都把鞋放门外,用消毒液喷洒鞋底、鞋面后,再放到阳台烤晒。甚至连大门口值守岗的签字笔都做了特殊处理:用绳子拴在遮阳伞上,值班的社区工作人员专人专用,用完就悬在伞下。“露天的环境,可以借阳光的紫外线消毒。”魏荣说。

八里庄街道党工委书记曾涛说:“魏荣大姐是志愿者的主心骨,能把大伙儿的力量聚到一起。”

“我们这个小区有不少年纪大的老同志,现在小区只留一个门进出,物业、居委会、志愿者等人员一起站岗,守护我们这200多户街坊的健康。”魏荣说。

和记者聊天的功夫,魏荣的手机不停响起,一条条微信从屏幕中蹦出来,这是她的另一项工作——给武汉抗疫一线的战友们做“军师”。

“我在小汤山的老伙计们都上去了,我退休去不了,干着急。幸好在小汤山医院做药剂工作攒了很多经验,现在他们前方碰到棘手的问题还都想问问我。”魏荣说。

“和那些在前方与疫情搏杀的老同事相比,这点辛苦不算啥!” 魏荣说,“社区也是一线,我们这些老兵一定把它守好,责无旁贷。”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社区 魏荣 老兵 抗疫 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