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罗高利:被强制隔离休息,他仍在为600多人操心

2020年02月27日 16:3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2月26日电(记者陈国洲)罗高利已经在医院被强制隔离休息6天了,这6天他心急如焚,每天要为600多名无法出门的残障人士安排送菜、协调购物,关注其他几万名残障人士遇到的突发困难,四处协调捐助,购买口罩、酒精……“事情这么多,我却困在这里,能不急吗!”

罗高利是重庆九龙坡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自1月27日凌晨5点多从四川老家赶回重庆,他在抗疫一线连续工作了25天,每天休息不足5个小时。2月20日,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给他下了“入院强制休息令”——过度疲劳让他的身体全面预警,之前6次手术的老毛病犯了。

“面对疫情,残障人士的防护能力更弱。”罗高利走访发现,疫情初期,绝大多数残障人士都没有口罩,特别是辖区几百辆开三轮摩托车载客的残障人士迫于生计,没戴口罩还在运营。

罗高利立刻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安排这些三轮摩托停运,并帮助落实针对残障人士的临时救助政策。“最急迫的是给他们买口罩,而且抗疫不能断了大家的生活来源!”罗高利开始四处“化缘”募捐资金、口罩等防护用品,用募集来的资金救助残障人士困难群体。

“化缘”不是件容易事。募集来的每一笔捐赠也都需要反复对接、联络。为了减小其他人的风险,罗高利尽可能一个人外出联络。1月21日,一批费尽周折从阿联酋采购的口罩到达重庆机场。这一天,罗高利不断往返于机场、海关、残联沟通取货,之后又亲自开车将几千个口罩一一分发给辖区最需要的残障人士,直到凌晨2点多才收工。

九龙坡区残联以往建立的几十个微信群成了疫情期间大家最可靠的“港湾”。各种需求、困难纷纷涌来,罗高利发动志愿者梳理后予以解决。最紧迫的问题就是买菜、购物。

“书记,我快断粮啦!”南方花园小区独居盲人黄先富发来紧急求助。在家中经营盲人按摩店的他,过去都是靠客人顺道代购米面食品和各类生活用品。疫情发生后没了客人,他的生活遇到了大麻烦。

罗高利梳理发现,全区有同样困难的残障人士不下600名。了解到困难后,不少腿脚方便,有能力的残障人士报名组成了义务运输队,从2月2日起,在罗高利协调下给大家免费代购买菜。当黄先富接过罗高利送来的米面肉时,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尽管这么忙,看着严峻的疫情,罗高利还是坐不住。募捐来的物资中有一部分消毒液、酒精。20多天来,他只要一有时间就前往公交车站、菜市场义务为公交车、货车免费消毒,先后服务4000多辆车,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司机们都以为他是防疫中心工作人员。

疫情发生后,罗高利一家都扑到了“战疫”一线,妻子沈一维作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生24小时值守在医院,身为护士的妹妹罗高美参加了重庆支援鄂医疗队,目前依然战斗在湖北孝感抗疫一线。

“大家都在拼,我就是希望隔离期快结束,还有那么多人需要我!”罗高利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高利 残障 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