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我们还有什么不能付出的呢?”

——农工党福建省福州市委会党员、福州市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罗建雄的战“疫”故事

2020年02月27日 18:53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端着充满家乡味的拗九粥,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常有热心的武汉市民送来当地特色点心,非常感谢。”……连日来,打开农工党福建省福州市委会党员、福州市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罗建雄的朋友圈,可以感受到各种暖心的瞬间。

在湖北战斗的近一个月里,罗建雄作为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与队友一同开启了“连播键”,燃初心、抗疫情,用行色匆匆的身影汇成战“疫”最强力量。

1月29日,经过一天紧急培训后的罗建雄真正进入了实战。查病情、开医嘱、研究化验检查结果、讨论诊疗计划……一忙就是大半天,连饭都忘了吃。“虽然很辛苦,但心里很有成就感。”罗建雄说。

为方便工作,福州医疗队开展了“顶上工程”,男队员们纷纷加入了“光头”行列。对此,顶着个“大光头”的罗建雄幽默地说:“大家一直喊着要组成‘十八罗汉方阵’,这样就可以无坚不摧、无刚不克了,真是一群乐观的‘革命战士’。” 

除了繁重的医务工作,罗建雄还当起了患者的“心理医生”。工作之余,他也经常和病患聊天、开玩笑,为他们加油鼓劲,尽力打消病患的恐惧心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而谈及最难忘的一件事,他毫不犹豫地说:“有一个即将出院的病人,看到我高兴得像个孩子,一直说我是他的幸运星,这让我更高兴了。”

“在关键时期,希望你们千万注意加强防护,防止感染,要保持适当的休息和合理膳食。”作为福州医疗队队长,罗建雄更时刻注意着队员们的行为习惯,对院感防控的琐碎细节和注意事项,每天总是要不厌其烦地“啰嗦”上几遍,却让队员们倍感亲切和温暖。

冬夜的武汉较为寒冷,为了保证通风,隔离病区不能开暖气。“双手冻得鼠标都拿不稳,一边工作一边跺脚,时不时还要搓一搓双手。”每当值夜班的时候,即使被冻得手脚僵硬,罗建雄仍像“打了鸡血”一样,充满热情和干劲。

他说:“有很多朋友关注我们临床一线的工作,纷纷表示要为我们捐献各种医疗物资,出一份力,尽一份心,有这样的坚强后盾,冲锋在疫情第一线的我们,还有什么不能付出的呢?”


编辑:杨岚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