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扶贫车间”机器声又响

2020年02月27日 19: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2月27日电题:“扶贫车间”机器声又响

新华社记者 田建川、杜一方

企业复工复产,农村也没闲着。这几天,不少为企业提供加工配套产品的“扶贫车间”机器声又响,“脱贫致富小院”再次热闹了起来。村民不用出村就能复工挣到钱。

一周前,粤北山区的清远市江口镇连樟村“扶贫车间”正式复工。在这个玩具装配加工点,50多名村民在车间里忙碌着。

这个扶贫车间的厂房,是利用已停办的连樟村小学闲置校舍改装的。在家做饭是村民,进了车间是工人,连樟村村民足不出村就实现了复工。

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这个可实现200多人就业的车间暂时没有全部复工。连樟村党总支书记陆飞红说,复工主要以本地村民为主,每天早、中、晚都会给工人测量体温,对车间进行消毒,工人也必须佩戴好口罩等防护设备。

连樟村是广东省定贫困村之一。在扶贫车间、灵芝公园等一批扶贫项目带动下,2019年底,这个村130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目前,广东多地的扶贫工厂正有序复工,广东省扶贫办已会同人社部门,联合开展“就业扶贫助复工”行动,提出强化产业合作,推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在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阎家屯村,村民陈建光的小院里不时传出“哐当”声,5名村民正在组装自行车车圈。作为这个县的龙头产业,自行车产业链已延伸到村,形成了多个加工点。

“加工点就是我们自己家院子。”陈建光说,在“脱贫致富小院”干活的都是本村村民,从1月底到现在他们都没出过村,没有跟外面的人接触,所以比较放心。

阎家屯村党支部书记闫现民说,县里的企业从2月15日复工后,“脱贫致富小院”也忙了起来。村里要求对上班的村民每天两次测体温,中午下班后各自回家吃饭,车间场地严格消毒。

2018年9月,平乡县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平乡县农业农村局党支部书记赵辉介绍,该县以自行车、童车等产业为依托,把手工生产、模具加工、注塑加工等部分生产环节,放到全县1200多个“脱贫致富小院”来做。村民不出家门,就能实现增收致富。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村民 复工 扶贫车间 车间 机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