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战”疫不误农时 水利部做好春灌供水保障工作

2020年02月27日 20:24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王菡娟)记者从水利部获悉,按照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要求,水利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春灌供水保障工作。目前,冬麦区的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等地灌区已经开灌,南方的湖南全省灌区已经开灌,西南的重庆、云南、贵州的部分灌区开始灌溉,春灌秩序良好。

2月中下旬,随着气温逐渐回升,黄河下游冬小麦进入返青阶段,春灌用水量迅速增加。水利部统筹安排黄河流域全力做好春灌供水保障工作,指导黄河小浪底工程从2月11日起不断加大下泄流量,为下游春灌用水提供充足水源。截至2月25日,沿黄灌区引水12亿多立方米,灌溉约1100万亩。

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宁夏、甘肃、新疆等省(区)印发做好灌区春季供水工作的通知,各灌区早动员、早准备,积极组织、压实责任,积极与灌区内地方政府和村委会、用水协会对接沟通,扎实做细防疫、春灌保障工作。甘肃省景电灌区去冬今春对37座泵站的216台套机电设备进行了检修,维修各类渠系建筑物125座,完成干支渠道维修32公里、清淤200多公里。

山西大禹渡灌区1月30日就召开春灌布置会,2月4日开机抽水春灌。为保障灌区群众春浇灌溉安全,大禹渡灌区积极推广线上购买水票。陕西省泾惠渠灌溉管理局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迅速组织开展春灌生产,全力保障夏粮安全,灌区春灌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初步统计,灌区春灌累计完成斗口引水1200万立方米,灌溉麦田近13万亩。

河南省水利厅下发《关于全力做好引黄灌区春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密切跟踪了解灌区墒情及受益县农业用水需求,切实提高供水计划的保证率,保障冬小麦春灌关键期农业灌溉用水需求;科学编制灌区用水计划建议,主动与供水部门沟通,及时准确报送用水需求计划情况。各灌区管理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治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春灌。目前,河南省有18个大型灌区、19个中型灌区开闸放水,累计引水量3.94亿立方米,受益面积150多万亩。

水利部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手段,指导湖北等重点疫区的灌区做好春灌相关工作,及时跟踪了解动态。相关省份水利部门也加强对灌区的指导,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目前,湖北省各有关灌区都在制定春灌供水计划。湖南全省23处大型灌区全部开始春灌,累计用水量4.4亿立方米,受益面积530万亩。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水利部将继续加强与各省水利部门的沟通联系,督促其加强与本省灌区的沟通联系,重点做好疫情重点区、缺水重点区灌区的督促指导,确保春灌顺利进行。同时,加强黄河等河流和大型水库的水量调度,为春灌提供水源保证;根据工作重点,建立重点省份、重点灌区春灌工作进展台账,及时了解春灌进展;督促有关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抓紧按当地要求复工、开工,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农民灌溉用水需求和重点项目建设。

陕西

在陕西宝鸡峡灌区,灌溉用水流动公示牌插在田间地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灌区 春灌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