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8日 10:5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在强调继续全面加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的同时,就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作出明确部署,为各地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持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改革发展是硬道理。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当此之时,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必须坚持底线思维,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最近,一些地方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警示我们疫情防控必须严字当头,不能有丝毫疏忽懈怠。要牢牢守住疫情不扩散蔓延的底线,采取严密周全的措施,切实把好“防控关”。各地要压实属地责任,督促企事业单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积极帮助企事业单位解决防疫难题,协调解决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不足问题,指导制定符合单位自身特点的防控规范。对复工复产中出现的个别感染病例,应急处置措施要及时有力、科学精准。扎实抓好每一个细节、把控每一个环节,做到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才能确保企业安全高效地进行生产经营。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方方面面有不少难题待解,必须坚持精准施策,多下“绣花”功夫、做足“精细”文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支持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不搞“一刀切”,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要主动作为、积极服务,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为已复工和准备复工企业在人员返岗、物资保障等方面创造有利条件。

企业是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是经济活力的源泉。疫情冲击之下,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雪中送炭,帮企业渡过难关。要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取消不合理审批。要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救助政策要精准落地,政策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完善政策配套实施办法,及时把各项惠企政策尽快落实到位。要加强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更好地对接企业需求。在一体化政务平台上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使各项政策易于知晓、一站办理,实实在在为企业复工复产添动力、强信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复工 疫情 复产 防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