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电保姆”上门 助力头茬春茶丰收

2020年02月28日 15: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2月28日电(记者 王硕 通讯员 陈维益 张莺莺)春茶,并没有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迟到。在浙江玉环市大麦屿街道镶额村玉峰山火山茶博园,和煦的阳光照耀之下,云雾渐散,一片翠绿尽收眼底,一垄垄茶树吐放新芽,微风吹过,带来一缕缕淡淡茶香。

“电保姆”上门 助力头茬春茶丰收

作为华东地区唯一的海岛火山茶基地,火山茶博园背靠华东地区保存最完好的火山遗址——玉峰山。独特环境造就的火山茶,成为玉环农业的新名片,深受茶友喜爱,产品畅销全国。 

2月26日上午,当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从炒茶生产车间内四溢而出,浙江龙额火山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招水喊了一声:“这头茬春茶,成了!”

222

“丰收”的喜悦背后,其实有人在默默支持。

“我们火山茶有三道炒制工序,要保证每片茶叶都烘干烘透,香气充足。每一道工序,都要用到电,最怕的就是设备断电。”火山茶工艺师梁海平,有着10多年的从业经验,他的一番话道出了可靠的供电对于现代化茶叶炒制的重要性。

原来,3月1日至25日是今年火山春茶采茶的“黄金期”。赶在春茶集中采摘炒制旺季之前,茶园就迎来了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由于春茶制作时间紧、设备用电负荷大、用电时段集中,他们提前上门为茶园制茶线路和设备进行“体检”,为春茶生产用电保驾护航。 

据了解,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为包括火山茶等制茶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结合各地茶农往年制茶用电情况超前行动,红船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制茶企业、基地,开展“零距离”用电服务,检查供电线路是否老化、破损,配电房、箱变设备是否存在发热隐患,对制茶相关设备进行试车,确保设备长期停用后仍能正常运行。在保障供电的同时,该公司还加强与茶农沟通,定期上门走访,及时了解茶农用电需求,对台区配变进行增容布点,同时发放安全用电实用手册,宣传电力设施保护、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等知识,全力当好茶农“电保姆”。

“有你们‘保姆式’的服务,我们用电就放心了,今年的收成不担心了!”林招水信心满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春茶 火山 用电 山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