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张劲农:有我在 大家就不怕

2020年02月28日 16:08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是收治首批华南海鲜市场疑似病例的医院之一,急诊科又是一线前哨,58岁的急诊科主任张劲农在高强度工作下不慎感染病毒。在治疗期间,这位医生患者通过自己亲身经历,总结临床治疗经验,他说这就是要把坏事变好事。如今痊愈后的张劲农已经返回工作岗位,继续坚守在抗疫一线。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 张劲农:大家排队,保证一米以上的距离。

正在提醒排队患者要注意保持安全距离的人,就是急诊科的主任张劲农,一个半月前,这里曾经是人头攒动,每天平均接诊量都在四五百名患者以上。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 张劲农: 高强度工作,当时我们发热门诊病人非常多,最多的时候我们的发热门诊,病人排队可以排到大街上,排十几米这样的密度,这样的情况下,医务人员很难幸免不被感染。

高频度地接触患者,高强度的工作,即便有了防护措施,张劲农和多位同事还是察觉到身体出现了畏寒、咽痛等症状。1月19日,张劲农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用他自己的话说,一夜之间,就从医生变成了病人。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 张劲农:我有低烧,我就测量体温37.5℃,我就觉得自己中招了。我就赶快做了个CT,CT当时有一个非常小的病灶,我就查了痰液的核酸,很快显示呈阳性。

住进医院的张劲农并没有闲着,这个医生“病人”,常常在病房里帮助其他患者,让大家认识到,坚持积极治疗,就会出现转机。张劲农还根据自己的临床症状,探索临床救治方案。

经过了14天的治疗,出院以后,张劲农在隔离期间仍然参与医院的“隔空”阅片、讨论病例、指导会诊工作。

张劲农说,这段隔离治疗的过程,他希望能把“坏事”变成“好事”,把自己作为患者治疗的心得和经验,再进行专业的总结,他起草了《武汉协和医院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策略及说明》,案例翔实,极具实用性,并在网上广泛传播,被同行认为给临床治疗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 张劲农:我干了35年的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你会想方设法去怎么把他救回来。我觉得科学防治非常重要,怎么好的,我们告诉全世界。

在结束了14天的出院隔离观察期,这两天,张劲农已经重返工作岗位。他说,自己是治愈者,身体内有了抗体,对抗病毒,有他在,同事们会更安心。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 张劲农:大家已经历经两个多月了,张主任这么大年龄快60岁的人了,得了病爬起来了,这也是一个安慰,大家信心足了也不怕了。它就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我作为主任我要冲在前面,这样群众就有底了。

(总台央视记者 韩冰)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 张劲农 主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