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好一点,再好一点”——快递和希望都在路上

2020年02月29日 09:11 |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9日电(记者 张佳琪)“从早上8点到现在打了250个电话没停,我喝口水。”25日下午两点,记者来到玉海园三里东门,快递员孙建明正在车里找矿泉水。这一车快递刚送完,他急着赶回去再来一趟。“最近一个月的工作比平时还要忙,库里好多等着送呢!”孙建明说。

一人一车,满载着生活用品和各种防疫物资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孙建明不是“一个人”。在全国各地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当下,无数个快递员像他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把急需的物品安全送达社区,打通了供应城市生活的“毛细血管”。

王广建(左)和孙建明正在放快递。

货架方便了王广建(左)和孙建明工作。

2月23日,三里东门多了一排整齐的货架,快递员王广建走过去,发现上面还贴着标签。京东、顺丰、邮政……按物流公司分类张贴,标示着分区使用。门口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这是社区党组织用党群经费买来的。三里住户较多,居民扎堆、停留取件的问题他们认为要早“下手”防范,一致同意装上这些货架,快递员能够按物流分类及时摆放,部分快件“无接触”派发也能实现。

“这方便很多,我们不用蹲着数件了,面对面讲话也少一些。”王广建开心地说,“真帮了我们的忙!”

派件更有序了,王广建出门的次数却是“不降反增”。最近,每天晚上他还要到小区门口送一趟,待到7点半左右。在之前电话沟通的过程中,他了解到有些上班族已经复工,白天没空拿快递,家里只剩下老人,“特殊时期”又不方便出门……他便决定自己晚上再多送一次。“尽量每天把派件清零,因为第二天装货又是满满一车。”王广建解释说。

晚上7点半,王广建还在工作。

晚上7点半,王广建还在等小区的人来取快递。

快递数量多,偏偏又赶上人手不足的“意外”,这几天,快递员王红军形容自己快“忙晕了”。“本来有21个同事在海淀,目前在岗的只有6个。”说着话,他还不停地翻找着快件,摆上货架。“我现在是代派,帮兄弟们干活儿。一部分同事没返京,还有一部分严格按照14天的隔离期安排还在居家观察。”他坦言,自己目前每天的工作量将近原来的三倍,最忙的时候库里一天就压6000多件货。

作为城市里的“摆渡人”,没了交通难题,他们最看重的是“时间”。早上派件的信息“叮咚”一响,他们风风火火的一天就开始了。

“我们现在每天6点半起床,一般都没空吃早饭。从家带点小饼干,带点水就出来了。”王红军笑着说,“有时候真忙晕了,水都忘了带,路上再买。”这两天听到同事要陆续复工的消息,他心里一下轻松不少,距离大家一起工作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王红军正在给居民递快递

王红军“别样”送快递。

每天装车之前,这些快递员们都要检查个人防护,同时确保快件和车都消毒完毕;有时候担心居民错过取件短信,他们会打电话再“催”一下;有时候碰上居民忘带出入证没法出门,一个电话,他们隔着栅栏也把快递给递过去……

“我们快递员干的是服务行业,有忙就帮,有困难就面对。”孙建明知道,特殊时期的快递大多是居民的生活必需品,用得急,等得也急。

“大家共度难关,都不容易。”王红军接过话茬,“现在就希望每天的情况好一点,再好一点!”

“是,没错。”不知哪位快递员隔着架子也回应了两声,就急匆匆地发动快递车往前开,只留下一个渐渐远去的背影……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快递 路上 王广 希望 望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