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两战下好先手棋 两赢打好主动仗

​ ——杭州萧山区政协助力“精准投资谋高质量发展

2020年02月29日 13:15 | 作者: 李宏 高霞 傅思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2月29日电(记者 李宏   通讯员    高霞 傅思慧 )面对疫情冲击下的经济现状,杭州市萧山区政协在关键时刻协助区委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提早谋划出选题,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经济高质量发展,两手都要硬。


2月28日下午,杭州市萧山区政协的一场”扩大有效投资,对冲疫情影响,科学助推萧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正如火如荼地召开中。区政协主席洪松法,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顾春晓,区政协相关领导、区级相关部门和多位政协委员、智库成员参加协商。

微信图片_20200229131126

杭州市萧山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推进政府投资项目、扩大社会有效投资方面谋划早、思路清、手笔大、举措实,特别是为应对疫情精准施策,打出了一套刺激经济的“组合拳”,有力改善了投资环境,提振了投资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229131120

方能斌委员认为,在疫情的影响下,传统制造业要以技术创新、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走智能化、平台化、国际化之路,推动传统制造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方向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社会资本投资项目的意愿跟用地条件密切相关,项目洽谈多、落地少,最重要原因就是‘项目等地’。”董可星委员建议:“要激发投资活力,就要“地等项目”,建立产业做地资金池,做大存量用地储备库,提高净地出让标准,做到‘多通一平一围栏’的标准交付企业,拿来就能建。”

“保障资金要素供给是拉动有效投资的关键点,可以通过用足银行表内资金、用好债务融资工具、用活民间资本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智库成员俞铁认为。

协商中委员们一致认为,扩大有效投资要精准发力、突出重点,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领域,以亚运筹备为总牵引,拉长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交通、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短板,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要进一步加快人流回归,加速物流畅通,优化审批流程,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要加大产业招引力度,推动双轮驱动,营造一流投资环境,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引领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撬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要加强规划、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

顾春晓副区长感谢区政协对扩大有效投资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委员提出的协商建议,紧密结合萧山实际和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科学谋划,优化投资结构,加快项目复工,加大要素保障力度,改进服务管理,力争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投资就是抓战略地位、抓发展质量、抓民生福祉,扩大有效投资不仅关系“十三五”规划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也是萧山当好排头兵、实现赶超跨越发展的关键一招,必须把握形势、因势而动,做好补短板、强弱项、优结构、增动能、打基础、谋长远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洪松法主席表示。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投资 先手棋 主动 疫情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