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湖南民进会员守护民众心理健康

为民众戴好“心理口罩”

2020年02月29日 15:36 | 作者:杨荧 肖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断增长的确诊病例数,“封城”“断路”“人传人”等铺天盖地的新闻消息无形间增加了公众的焦虑、恐惧与无助。针对这一情况,湖南民进会员主动向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为民众戴好“心理口罩”。

1月30日起,民进武陵总支利用自身社会服务品牌、湖南省同心项目、常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近心帮心理健康协会的品牌影响和专业优势,紧急招募“新型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为武陵区隔离人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疏导。同时,为更好地帮助公众排解焦虑情绪、缓解心理危机,2月1日起,近心帮心理健康协会扩大了服务范围,面向全社会开启了公益心理帮扶温情热线。

民进会员、湖南中麦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丹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得知湖北开通心理健康支持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她第一时间参加雨花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志愿者活动,参与24小时心理热线轮值工作。2月6日,刘丹通过热线处理了一个湖北籍来长人员的求助电话,晚上7点至11点,4个小时的时间,她一边稳住该人员的情绪,让他在原地等电话,一边跟雨花区区政府办和区疾控指挥部联系,连续打了二十几个电话后最终给他安排好了住宿。

民进会员、新阶联理事、市良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尹元洁,拟成立衡阳市防疫心理援助突击队,通过微信朋友圈信息发布后,短短十个小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心理督导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共106名主动报名,组成心理健康援助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立即开展,针对普通市民的焦虑担忧,提供微信群在线支持,实时回应、同城互动;针对有较强烈的情绪问题,提供评估和疏导;针对医护人员、已经复工的单位职员、密切接触过患者、正在隔离观察期的轻症人员,提供资深心理咨询师的一对一咨询。短短四天内,为252位衡阳市民提供微信群实时支持,完成12起一对一个案交流、2项单位团体危机干预对接。

……

与病毒赛跑,心理支持不容忽视,守护民众的心理健康,为民众戴好、戴牢“心理口罩”,民进会员一直在路上。

编辑:杨岚

关键词:心理 民众 心理口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