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福建口罩日产能升至千万只有力保障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9日 19:36 | 作者:项开来 邰晓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2月29日电(记者   项开来、邰晓安)记者从福建省发改委了解到,通过发动相关企业扩产转产,福建省口罩日产能从一个月前的不足30万只,大幅提升至目前的1000万只。在大力支援疫情重点地区的同时,福建本地“口罩荒”也得到极大缓解,为眼下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29日上午,在有着“福建第一县”之称的泉州晋江市,86家医药门店再次开始销售口罩。凡晋江户籍、已在晋江办理居住证或缴纳社保人员(在晋江居住的人员)均可凭证购买3个平价口罩。

从2月29日起,晋江市还将持续多天,每天向这些医药门店投放口罩50万个。除了晋江,连日来,福建多地陆续大批量投放口罩。如此“大气”的背后,是福建省口罩产能大幅提升的底气。

作为东南沿海制造业重镇,晋江拥有服装、运动鞋等全国知名产业集群,当地民营企业众多,外来务工人员达百万规模。近日企业纷纷复工复产,但口罩短缺成为企业老板最头痛的事。

疫情发生后,福建省在纺织服装等相关行业全面动员,全力支持企业通过扩产、转产、新建等方式扩大口罩产能。各级政府还向生产企业派驻协调员,及时解决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设备、生产资质等问题。

在厦门市,原有两家医用N95口罩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后快速扩充到4家,产能产量也同时翻番。漳州市片仔癀等企业连续保持满负荷生产,全市目前已有16家企业在申请医用外科口罩生产资质,产能还将进一步提高。

政府统筹、行业协调、企业协作……得益于全省纺织服装、卫生用品等良好的产业基础,短短时间内,一家家口罩厂、一条条生产线在福建多地投入运行。目前,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等沿海地市都参与到口罩生产保供中来。

福建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福建全省口罩生产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到50多家,日产能从1月底的不足30万只,到现在已突破1000万只,口罩保供工作明显改善。

据了解,目前福建已成为全国口罩产能增长最快的省份之一,有力支持了疫情重点地区防控工作,也为福建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保障。统计显示,目前福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九成左右。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口罩 福建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