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多方角力伊德利卜 叙利亚冲突升级

2020年02月29日 19:44 | 作者:施洋 王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安卡拉2月29日电(国际观察)多方角力伊德利卜 叙利亚冲突升级

新华社记者  施洋 王峰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8日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采取措施缓和叙利亚西北部局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同日呼吁叙利亚冲突各方在局势完全失控之前立即停火。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军队与叙利亚政府军近日在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发生严重冲突,伊德利卜局势存在失控风险。未来土耳其、俄罗斯等相关各方如何角力,将直接关系到叙利亚政府能否收复伊德利卜。

伊德利卜待收复

叙伊德利卜省与土耳其接壤,是叙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在叙境内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2018年9月,普京和埃尔多安在俄罗斯索契会晤,双方决定在伊德利卜省的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之间建立非军事区。根据协议,土方以监督停火的名义在伊德利卜设立12个观察点。

叙政府军一直希望收复伊德利卜。去年12月以来,叙政府军在俄罗斯的支持下,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与土耳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激战。土耳其与俄罗斯、叙利亚在反对派武装的界定上有分歧,俄罗斯和叙利亚认为土耳其支持的反对派中包含极端分子。近期,叙政府军和土军更是爆发正面冲突,双方在交火中各有伤亡。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军队27日晚在伊德利卜省遭到叙政府军空袭,造成33名土军士兵死亡、32人受伤。埃尔多安当晚召开紧急安全会议,决定对叙政府军进行反击。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称,土方以无人机等武器摧毁叙政府军5架直升机、23辆坦克和两套防空武器系统等,打死300多名士兵。

土耳其政治经济和社会基金会分析师阿斯兰表示,冲突升级可能会使土耳其改变其在叙利亚的政策,土耳其可能对叙利亚政府军更具攻击性。

土俄矛盾待化解

普京28日在通话中表示,伊德利卜省局势升级并造成包括土军人在内的大量人员伤亡,俄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普京强调当前在叙利亚的首要任务是打击恐怖分子。

为缓解伊德利卜局势,俄土本月进行了数次会谈,但并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埃尔多安19日说,土俄未能就伊德利卜问题达成共识。

俄政府代表团26日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与土方就伊德利卜问题进行新一轮磋商。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7日说,本轮磋商可能持续多日。俄方认为,叙国内紧张局势升级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土耳其未履行俄土两国2018年9月达成的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土俄都有意愿通过会谈缓和当前紧张局势,协调各自在叙利亚的利益。

值得关注的是,土耳其27日遭受重挫后立即向美国寻求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与埃尔多安通话讨论叙利亚局势。白宫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重申支持土方在叙西北部就局势降级和避免人道主义灾难所做的努力,美土领导人均认为叙政府、俄罗斯和伊朗方面必须停止攻势。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纳迪尔认为,美国和北约不会向土耳其提供实质性支持,土耳其实际上面临相对孤立的处境。“与俄罗斯达成协议,甚至寻求伊朗斡旋,才是土方解决危机的出路。”

威胁欧盟难奏效

在27日的安全会议结束后,土耳其政府称将不再阻止叙利亚难民进入欧盟。舆论认为土耳其此举意在向欧盟施加压力,迫使其支持土在伊德利卜的行动。

由于叙利亚危机持续,土叙边境滞留了大量难民。根据土方数据,土耳其境内已安置370万难民。按照土欧此前达成的协议,土欧合作将叙利亚难民安置在土耳其境内,欧盟负责出钱,土耳其负责出力。但因为欧盟承诺的资金援助没有完全到位,土耳其早已颇有微词。

据报道,在土耳其称将不再阻止叙利亚难民进入欧盟后,已有不少难民前往希腊和保加利亚的边境哨所。为此,希腊和保加利亚28日开始加强边界巡逻,希腊政府当天还宣布暂时关闭希土之间的陆路边境口岸。

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希望土方继续执行双方达成的关于防止非法移民入欧的协议。

土耳其智库博斯普鲁斯移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图尔克认为,在当前局势下,土耳其采取“勒索”欧盟的政策不会带来想要的结果,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参与记者:郑一晗)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土耳其 叙利亚 伊德 德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