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武汉市居民主要生活必需品储备和库存充足

2020年03月01日 10: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市居民主要生活必需品储备和库存充足

中新社武汉2月29日电 (记者 郭晓莹)湖北省29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生活物资保障情况。针对当前生活物资物价偏高、配送困难的问题,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等作出回应。

才

资料图:工作人员将蔬菜做成“套装蔬菜”,由专人负责运送到对接的小区。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徐洪兰介绍,目前,武汉市居民主要生活必需品储备和库存充足,粮、油、盐储备均在一个月以上,猪肉储备在15天以上。

针对当前武汉生活物资物价偏高的问题,徐洪兰表示,受春节与疫情叠加影响,人工、物流成本等大幅上涨,目前武汉的物流、人工成本是平时的三倍左右,直接推动了物价上涨。

她表示,武汉已采取多项举措平抑物价,包括发挥大型商超骨干带动作用、加大政府储备冻肉投放力度等。目前,政府储备冻肉投放按照低于市场冻肉价格15%进行销售,同时推出针对低收入群体的蔬菜包等。政府正在扩大投放的市场主体及投放量,满足市民需求。

针对市民反映的社区团购代购到货慢、配送难的问题,武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姚彬表示,正在多举措、多渠道解决配送问题。

为增加配送运力,武汉市征用800台公交车,以及邮政快递车和部分社会车辆作为配送车辆,并优化配送流程。

为解决人力紧缺问题,武汉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一批社区志愿者和商超志愿者,前者做好居民下单、物资配送和送货上门工作,后者就近安排到全市12家商超、200多家门店,帮助参与打包分拣,提高配送能力。

同时,武汉在有条件的地方帮助企业安排外卖、快递小哥集中食宿,提高他们的通勤率;通过第三方购买的方式,利用尚未复工企业的富余劳动力,投入到外卖和快递的队伍中。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日印发通知,对省内必需返岗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工作作出部署。

“我们优先安排商贸流通行业急需返岗的员工尽快返岗,收集了61家商贸物流企业9500余名员工的返岗信息,上报到了省指挥部。”姚彬说。(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武汉市 储备 居民 配送 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