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两手抓”:夺取战“疫”与发展双胜利

2020年03月02日 15:26 | 作者:胡敏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敏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要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作出决策部署。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就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再次召开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总书记部署了做好疫情防控的四项重点工作,同时对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提出明确要求。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再次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会议对疫情防控和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

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定将有关意见提请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月23日,党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志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围绕“两手抓”: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和抓紧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越来越细致、越来越周全、越来越到位,坚定了全党全国人民战胜疫情和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两手抓”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毋容置疑,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有所影响,疫情的暴发,又值春节休假期间,出于严格防控疫情的需要,许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的生产生活运行处于停滞状态,春运期间的客流量大大减少,这些都直接影响了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并波及到第一第二产业,消费、投资、进出口这三驾驱动经济增长的马车都受到很大冲击,其经济损失自然是巨大的。对这些现实问题和潜在影响,我们必须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做到心中有数,积极进行应对,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总书记一再强调,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毕竟是暂时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我国是个大国,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疫情的冲击对生产要素供给和生产率都不会产生长期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不会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不会改变。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

坚持“两手抓”,就是要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

必须认识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就是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也是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物质支持和心理支撑。赢得决战决胜的时间和空间,二者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各级党委和政府依然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好从“1·25”中央政治局会议以来对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坚决落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7项要求,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与此同时,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23”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前一个阶段工作基础上,对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即: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等。这8点要求事关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需要不折不扣落实。

着力于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切实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人民战争,是一场国家危机反应能力、社会动员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的应急大考,是一场对社会人心人性、执政者责任感和社会成熟度的历史透视,也是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形成的强大制度优势的一次重要检验。

尽管疫情来势汹汹,病魔气焰嚣张,但我们看到了国家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决战决胜疫情。疫情暴发后,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上下闻风而动。短短数日,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东西南北中,都紧急动员起来,这样的组织动员能力、动员规模、动员效率,世所罕见;也看到了国家科学地危机处置能力决战决胜疫情。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各地区各部门保持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各方面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努力跑赢疫情传播速度,努力赢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彰显出我国制度优势正在转化为治理效能。

同时还要看到,在这次疫情应对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在预防预警、先期处置、应急能力等方面暴露出不少短板和不足,在重点卫生防疫物资储备上的不足,在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控制上还有所欠缺,在城市公共环境治理方面还存在许多死角,还存在滥食野生动物的许多陋习,等等。“2·14”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切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对照疫情防控这面镜子,有针对性地推进法律和制度的改革完善,既从解决紧迫问题入手,又从制度层面进行谋划安排,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为有效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正如恩格斯所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可以相信,经受住这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事件的考验,我们的党必将更加坚定有力,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必将更加理性成熟,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必将更加健全完善。伟大精神的凝聚和拓展,也必将作为历史进步的具体内涵成为对我们这个民族经历巨大灾难后的补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防控 工作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