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养老院怎么做才算科学防控?疾控中心专家详细解答!

2020年03月02日 17:45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timg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付振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现阶段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针对养老院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介绍。

就记者提问的“发生疫情的养老院和没有发生疫情的养老院,应该如何做到科学防控?”施小明介绍防控措施包括有病例和没有病例两种情况。

针对没有病例的养老机构,施小明表示,应该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护工、在院老人和管理人员的体温检测,防止输入性病例;二是加强对老年人尤其是患有慢病疾病的老人的健康管理;三是当老人出现不适时,养老机构应及时与老人及家属进行沟通,达成一致后通过机构内医务人员处置,电话求助医疗机构,请医疗机构的医生出诊或者拨打120急救电话就医,也可以由家属送医,有条件的或者有入住服务协议的由养老机构人员陪同就医;四是在医疗机构就诊后返回养老机构后,无论是老人还是陪同人员都要需要隔离观察14天,没有异常后,方可入住或工作。

对于有病例的养老机构,施小明表示除要做到上述四个方面外,还有三个重点工作内容:一是一旦确诊,立即把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送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同时做好密切接触者隔离;二是养老机构需同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在当地卫生健康民政部门指导下开展相关的工作;三是新冠肺炎老人治愈后需返回养老机构的应当隔离观察14天,没有异常后方可入住。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防控 养老院 机构 中心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