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宅在家中对抗疫情 吃在家中提高免疫

2020年03月02日 18:3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专家强调目前最有效的防控手段就是早发现、早隔离。这段时间老百姓可以利用家中常见的食药同源的食物制作美食,不仅可以锻炼制作美食的手艺、培养烹饪的兴趣,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可谓一举多得。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能够提高免疫力的食药同源食物。

红枣补气最提神

红枣是最熟悉的家中常见食材。在远古时期红枣的营养保健作用就被人们发现并利用。《诗经》已有“八月剥枣”的记载;《战国策》有“北有枣栗之利……足食于民”的说法。

红枣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核黄素、硫胺素、胡萝卜素和尼克酸等营养成分;具有较强的补养作用,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红枣除了直接食用,还可做成红枣蜂蜜茶,银耳红枣粥等美食。

枸杞延年又养颜

枸杞子含有大量生物活性成分,这些成分能激发具有免疫功能细胞的活力,对白细胞、脾细胞、噬菌细胞和淋巴细胞具有活化作用,其中以T细胞和B细胞最为显著。

枸杞子不仅可以加工成各种食品、饮料、保健酒、保健品等,在日常煲汤或者煮粥的时候也经常加入。

“补血圣药”看阿胶

阿胶补血效果非常明显,李时珍也曾在《本草纲目》中誉阿胶为“补血圣药”,强调阿胶的主要功用在于“补血与液”。

现代研究指出阿胶能明显促进白细胞分泌细胞因子,促进淋巴细胞增殖、调整淋巴细胞亚型比例及促进造血干细胞增殖分化,产生免疫抗体,即免疫球蛋白,进而提高机体免疫力。阿胶可与小米熬制成阿胶粥,或制成即食阿胶羹、阿胶糕等。

补中益气数山药

山药味甘性平能健脾补肺、益精固肾,口感细腻滑爽。山药肉质细嫩,含有极丰富的营养保健物质,是优秀的保健食物。《神农本草经》谓之“主健中补虚、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

近些年来的研究表明,山药具有诱导产生干扰素,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其所含胆碱和卵磷脂有助于提高人的记忆力,常食之可健身强体、延缓衰老,是人们所喜爱的保健佳品。山药可制成拔丝山药、枣泥山药等。

铁皮石斛疗效多

铁皮石斛是传统名贵珍稀药材,居中华九大仙草之首,除传统的鲜榨、煮水、枫斗等加工方式,也可泡茶、煮粥、炖鸡等。铁皮石斛也是新增加的药食同源食品之一。

中医学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理论。这一理论认为:自然界的一些东西既可当食物食饮之,也可发挥药物治疗作用。除了上述提及的几种食材,生活中常见的药食同源食物还有赤小豆、山楂、乌梅、杏仁、蜂蜜、姜等。

专家建议,公众还需注重均衡饮食,更全面补充营养;在此期间培养健康生活习惯也很重要:早睡早起不熬夜,日常健身,保持良好身心状态,增强身体抵抗力。(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北京) 孙晶、卢嘉、范蓓、王凤忠)


编辑:刘畅

关键词:家中 提高 阿胶 免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