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郑满意:“满意”的日子

2020年03月02日 19:17 |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每次出发前,郑满意总是和队友一起给自己加油打气。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出生那天是农历‘小满’,奶奶为其取名:“满意”——希望他有一个满意的人生。

  从井下生产一线员工到一名矿山应急救援人员,这种职业的变化,带给了郑满意对“满意”二字新的理解:作为一名应急救援人员,不仅仅是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满意,还应尽自己最大努力,让每一次救援都令人满意。

  险情是“逆行者”的冲锋号

  2011年,郑满意从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进入开滦荆各庄矿工作。2013年,在井下一线工作的郑满意被调入开滦救护大队也称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开启他应急救援职业生涯。

  很快,郑满意就遇到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井下救援。那是一次井下工作面冒顶事故,造成一名工人被埋压。

  接到救援指令,郑满意跟随着队长和其他队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到现场后,救援队员以最快速度将遇险工人扒了出来,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后,郑满意和5名体力好的队员用担架抬着伤员,疾速往外奔跑,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把伤者送到医院。

  那是一段总长2000米的巷道,工人们正常状态步行也需要半个小时,6名队员只用了20分钟就到达井口。郑满意回忆说,中间经过一个向下的大陡坡,后面的队员“下蹲抬”,前面的队员“直立举”,才保证了担架的平稳。“这名伤员有近100公斤,加上没有意识,显得格外沉。”当伤者被送往医院后,郑满意才发现,自己的双手因用力到极限已没了知觉。

  “作为救护队员,就要闻灾而动,向险进发。”郑满意说。

  有人说,应急救援队员是直面险情的“逆行者”。对于这个称呼,郑满意坦言,因为那头有需要我们救援的生命,我甘心做这样的“逆行者”。

  “提速提速再提速”

  “1号队员仪器良好,氧气压力18兆帕,2号队员仪器良好,氧气压力18兆帕……8号队员仪器良好,氧气压力18兆帕。”

  黄色安全帽、橘红作战服、黑色胶靴、氧气呼吸器,全副武装的救护队员完成弯腰互检、转身自检、报告装备情况、取装备等系列动作,开始向着浓烟滚滚的“井下巷道”前进,搜救在“井下”火灾中“被困人员”。

  烈焰吐着火舌,烟雾笼罩,现场能见度不足两米,温度高达60摄氏度。大约7分钟后,“被困人员”就被成功救出。这是记者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见到的一次模拟巷道救援演习。

  这样的演习对于应急救援队员来说是“家常便饭”。

  模拟救灾、医疗急救训练、体能拉练、装备操作、理论学习……郑满意的每一天,都被训练科目占得满满当当。

  “郑满意总是给自己增加训练量,每天负重跑5000米、爬绳6米、单杠30个,总是比常规训练任务多一倍。他是最努力的。”开滦队直属一中队副中队长刘涛这样介绍郑满意。

  在郑满意看来,一名优秀的救援队员,不仅要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有过硬的实操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这些都需要通过全面、大量和高强度的训练来实现。

  郑满意常说,在瓦斯或煤尘爆炸、冒顶、透水等重大事故中,救护队员要冒着二次爆炸或塌方、透水、毒气等危险进入救援现场因此,训练要“提速提速再提速”,每一分一秒的争夺,都意味着生命的希望。

  “全能”的满意

  2017年6月8日,某铁矿发生尾矿库气体熏人事故,郑满意和队友们前往现场实施救援。

  事故发生在一条长900多米泄水管道内,管道内情况不明,救援现场条件非常恶劣,必须人工进入管道内部进行探查。

  救援要紧,制定好救援方案,作为副小队长的郑满意带领队友们每人背上16公斤重的氧气呼吸器猫着腰进入低矮狭长的事故管道内。管道的直径1米到1.5米不等,而郑满意的身高是1.87米,进入这样的管道作业,难度可想而知。或猫腰小跑或爬行,郑满意和队友们在这条900多米长的管道内每往返一次要两个小时。经过4次往返,队员们最终顺利完成了救援任务。

  郑满意是个“全能”。他的“全能”还体现在对救援装备的使用改造上。

  “进入灾区,除了队友,救护装备就是我们控制灾情、挽救生命的最亲密伙伴,我们必须要像对待自己的身体一样爱护了解掌握它们。”郑满意边擦装备边说。

  如今,郑满意不仅能够熟练掌握正压氧呼吸器、机械电子风速表氧化碳检定器、高压脉冲灭火水枪、蛇眼生命探测仪、自动苏生器等各种救援设备的应用,而且经常组织队员进行小革小改。近年来,他陆续组织实施快速取样器、远程取样装置、振动筛药器、灾区快速充气密闭等改造项目10余项。2018年9月24日,由国际矿山救援组织主办、俄罗斯紧急状态部承办的第十一届国际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在俄罗斯第3大城市叶卡捷琳堡市拉开帷幕。

  作为国际矿山救援领域的顶级赛事,这个竞赛有矿山救援“奥运会”之称。来自12个国家的25支代表队开展救援接力、虚拟现实救援和呼吸器操作等7个比赛项目的角逐。

  9月27日,郑满意代表中国队参加BG-4呼吸器席位赛。比赛开始,检查设备、清点备件、外部观察、一个个零部件拆开仔细排查故障……26分钟后,郑满意举手示意: 故障排除完毕! 最后,郑满意获得该项目第一名!

  经过5年的刻苦训练和救援实战,郑满意成为国际呼吸器席位操作赛冠军第一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满意 救援 队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