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能源国企:为全面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2020年03月03日 10:4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我们要做好‘两条线’作战的准备:‘一条线’是抗击疫情前线,主要任务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另一条线’就是经济发展前线,主要任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特别是要为抗击疫情前线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强调,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工作中,“两条线”互为支撑、缺一不可。

如何做到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发展?据悉,能源行业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同时,主动克服困难、消除疫情冲击,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力争做到防控疫情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国资委数据显示,目前石油石化央企复工率达到98.1%,电网、发电企业复工率达91.5%。

加速复工,力保煤电油气供应

如果数字会说话,这些数字足以鼓舞人心———春节以来至2月24日,全国煤矿产能复产率77.7%,日产量839万吨,煤炭产量快速回升;聚焦疫情防控主战场,石油石化企业统筹供应渠道,抢调油气资源,上万名职工为湖北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全国电力系统运行平稳,国家电网公司在鄂累计建成163个重点项目配套供电工程,发电企业每天近2万职工奋战在一线……不断油、不断气、不限电、不限热、不停机、不涨价!能源行业发挥调动各方资源力量谋大势、干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确保能源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

“衷心感谢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对湖北能源集团的关心、支持和慰问,为保障湖北省重点电力生产单位提供了有力帮助,彰显了贵集团的责任和担当。”

“陕煤运销集团及广大干部员工心系襄阳公司,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承诺积极支持襄阳公司煤炭供应的正常运行。对陕煤运销集团在疫情防控期间给予的煤炭资源保障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

连日来,一封封来自疫情防控“主战场”——湖北的感谢信涌向各大能源企业。一声声“感谢”背后,是能源人倾心的付出与贡献。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硬仗。而煤炭、电力、油气是有效应对疫情的重要保障,首先不可断供。无论是在支援疫区用能,还是在保障生产生活方面,能源企业均实现了稳定可靠供应,表现值得肯定。”在点赞能源行业的同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表示,在做好防疫的同时,随着各行业逐步恢复生产,用能需求将同步回升,同样离不开“能源先行”。

我们一直都在

三江源头,世界屋脊,“绿电”正成为青海一张闪亮的名片。

2月17日,鲁能集团青海新能源公司根据格尔木市政府工作要求,陆续开展返岗人员集中隔离工作,为保证返岗复工人员的安全,返岗员工将在指定地点实行一人一室隔离观察,并实现全员返岗,待隔离结束后开始工作。

“疫情期间,我们一直都在。”海西多能互补示范工程风电场副场长韩永彬告诉记者,立春的格尔木,气温依旧很低,他和同事翟涛每天戴着口罩,迎着寒风,爬上90米高的风机检修作业,风就像刀子一样割在脸上,摘下手套,几秒钟后手就没了知觉,戴着手套又没法拧螺丝。实在太冷,他们就把手放在胳肢窝里,焐一会儿拧两下,再焐一会儿再拧两下,在风机上一干就是一整天,直到作业结束。

韩永彬是甘肃人,自疫情发生以来,便没有回过家,每天只能通过视频与家人通话,了解家乡的疫情和家人的生活。韩永彬形象地说他们既是“电气医生”,又是戈壁上设备的“诊疗师”。“疫情防控,对我来说最大的贡献就是把设备维护好,保证风机正常发电。”韩永彬说。

一直都在的还有多能互补储能电站员工们,该电站有50个储能集装箱和25个35千伏箱变组成,是国内最大的电源侧集中式电化学储能电站。疫情期间,巡视储能电站的工作不能松懈,从起床开始,体温测试、消毒、通风、巡视、交换、严谨的工作流程让员工们心安,也确保了电力供应的正常。

郑刚基告诉记者,储能电站白天可以充入光伏、风电场站产生的电量,待晚间电网调峰有需求时,再放电进入电网,供用户使用。疫情发生以后,他们加强了电站的巡视次数,实时掌握设备数据资料。

“以实际行动保障发电设备稳定运行,保障能源安全稳定,是我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2月份向山东、重庆、湖北等地输送电量9600万千瓦时。

为复工复产提供清洁能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大唐所属各水电站、燃机电厂、风电场、光伏电站等清洁能源企业更是开足马力发电,全力以赴确保正常发电,为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提供充足的清洁电力。截至2月13日,中国大唐系统的清洁能源企业今年发电量已达120.8472亿千瓦时。

目前,清洁能源在中国大唐电源结构中的比重,占总装机的33.65%。

在广西,清洁能源占比达87.6%的大唐广西分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为地方企业复工复产做好电力保障。1月以来,龙滩水电站已累计向下游供水14.8亿立方米,增加河道流量450立方米/秒,满足了河道最小流量要求,确保了流域通航和珠三角地区供水安全。

在内蒙古赤峰,中国大唐拥有包括世界最大风电场大唐塞罕坝风电场在内的10个风电场、1136台风机,总装机容量达到151.03万千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区域风电场无一台机组停机,持续为人民群众和抗击疫情一线源源不断输送清洁电力。

在浙江,拥有两台45.2万千瓦燃气机组的浙江大唐国际绍兴江滨热电公司,其两台热电联产机组是目前国内在役单轴单机容量最大的燃气机组。

“春节期间,我们接到绍兴雅泰药业有限公司紧急函件,其生产的一系列抗病毒药品属于紧缺物资,绍兴市政府要求雅泰制药尽快复工复产,迫切需要绍兴江滨热电公司协助尽快恢复供热。”该负责人表示,我们绍兴江滨热电公司第一时间响应,不计代价,连夜奋战,仅用19个小时即快速恢复供热,实现雅泰制药顺利复工,保证了防疫物资的顺利生产。

疫情防控正迎来关键时期,复工复产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国的能源企业也在坚持奋战,持续为中国“赋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复工 复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