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电力大数据平台为复工“画像”

2020年03月03日 10:50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28日,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发的全国首个电力大数据公共查询平台亮相。该平台根据电力大数据分析全省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通过互联网公开并每日更新有关信息,助力政府部门和企业复工复产、防控疫情。

“电力大数据公共查询平台可对政府部门提供复工率、复工面、产能饱和度、农业复耕指数、疫情影响指数等指标,按照行政区域(省、市、县)、行业等维度整合分析,可全面直观地掌握全省、各市县、各行业的复工趋势。”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主任李瑶虹表示,政府可根据各行业复产复工情况,做出决策;企业用户能够实时了解其所在行业和关联行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及时调整复工和生产计划。

“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当地供电公司通过比对分析苏州工业园区3394个企业电力用户2019年第四季度以及2020年以来近百万条用电数据,精准定位企业复工时间,并按行业、区域等因素,从复工数量和产量两个维度分析当前企业的复工水平。从复工企业比例和用电总量来看,当前企业的整体复工水平约为90%,其中大中型企业,复工情况较好,带动了整体负荷上升。”国网苏州市工业园区供电公司总经理夏彬举例说。

“现在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人员流动较大,基层单位可通过这个平台提供的居民用电数据,掌握小区内人员居家、外出情况,方便防疫管理工作的开展。”李瑶虹说。

据了解,电力大数据公共查询平台能够收集居民的用电信息,统计居民的流动性。根据用电数据,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可按小区、楼栋、单元查询疑似外出户数、疑似返回户数、总户数和居民流动活跃度等数据,方便开展人流疏导和防疫工作。针对存在确诊患者的小区,平台数据以户为单位,帮助判断重点监测的用电居民是否存在外出现象,并对社区前期摸排情况进行验证。

如何在这个平台上查询信息呢?负责开发的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郑海雁告诉记者:“我们依据不同权限,为政府、企业等不同主体安排了专属账户,针对申请账号业务设置相应门槛。此外,我们对申请账号业务设置一定的门槛,企业单位须凭有效证件申请登录账号,供电公司将根据企业信息和需求,授予相关查询权限。对于涉及居民信息的查询需求,须经当地政府部门准许。”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复工 数据 电力 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