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在抗疫中守护中国制造产业链安全

2020年03月03日 10:57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产业链是中国制造和中国奇迹的有力保证,也是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和高级化的强大平台。”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我国多个行业的产业链受到较大冲击,可能会加剧我国产业链的“外溢”趋势,增加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对外依赖,降低产业链的竞争力和控制力,对我国产业链安全造成冲击和威胁,需要高度警惕和积极应对。

中国制造产业链面临一场攻防战。张占斌表示,疫情之下,迅速恢复我国全产业链供应,避免产业链松动,是比当下的经济增速更为重要的战略关注点。

那么,如何维护中国制造产业链安全?张占斌表示,要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环境,适应全球产业链发展趋势,高度重视疫情对我国产业链安全造成的冲击,把短期消除疫情冲击和长期降低对外依赖性、提高产业链控制力结合起来,构建国家产业链安全防控体系、海外利益保护和救援体系,建立维护产业链安全的长效机制。

为此,张占斌建议:一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支持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保障全球供应链安全。同时要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组织重点行业农民工及时返岗复工,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解决好相关企业用工难、用工贵问题,最大限度稳定企业用工;二是面对产业链发展新趋势,要积极适应,主动应对。积极调整我国产业链布局,锁定产业链优势环节,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在产业链重要环节和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增强对战略性行业和重要环节的整体竞争力和控制力;三是构建国家产业链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健全外商投资、并购审查机制,规范外商投资、并购行为,消除给我国产业链安全造成较大的损害风险,要强化产业链核心环节管控机制,加强核心环节、敏感技术和高端装备“走出去”的管理和控制,降低产业关键环节被外资主导的风险和国内产业“空心化”风险;四是健全海外利益保护和救援体系,构建海外投资救援服务机制,聘请属地专业的法律咨询机构、知识产权保护专家、税务专家等专业服务机构为企业在涉及境外投资风险和产业链安全等方面提供专业咨询的同时,提升企业海外机构安全保护意识和安保级别,建立风险应急处理方案,定期对当地人员进行培训,与当地政府、商会等机构密切联系,开展风险救援合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产业链 安全 中国 制造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