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龙岗公安担使命,利剑出鞘战疫情

2020年03月03日 11:10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3日电(记者 林仪)“劝导暂缓返深,决胜千里之外。入深路口检疫,固守十里之围。村落物理封锁,严防一里之危。重点人员隔离,紧盯十米之内!”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这就是深圳龙岗公安人每天的真实写照。

快速部署,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龙岗公安分局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机制,局长林长平快速部署,提出坚守“四道防线”,即“千里之外”、“十里之外”、“一里之外”和“十米之内”。分局各级领导、党员骨干响率先冲锋在前,全员战斗在抗疫四道防线上。

“警方主要的工作是维持治安、协助街道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据龙岗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龙岗警方打破属地负责固有模式和传统警种工作界限,联合相关部门在龙岗区市际卡点、高速公路设置多个防疫联勤卡点,开展疫情监测联防联控工作,并加强重点场所巡查。同时,龙岗警方督促全区501个物业小区、489个城中村实现围合式管理,坚决落实“五个100%”、“十个一律”和“四个重点”,紧扎管控“篱笆”,守好这场战“疫”的最后一道防线。据悉,抗“疫”期间,全区两万余名警力全部在岗在位,龙岗分局平均每天出动社会面巡逻警力2000余人次,部署在医疗机构定点值守警力130余人次。

“请配合我们的检查工作。”武深高速检查点是疫区车辆进入深圳的主干道,同时也是深圳的“东北大门”。负责辖守的盛平派出所深知责任重大,严密扼守住这里是龙岗公安的担当,“每车必检每人必测”也就成了执勤民警奉守的铁令。“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龙岗区在环深圳高速公路、国省道、市际道路共设置了17个联防联控交通检查点,其中都少不了龙岗民警坚守执勤的身影。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深圳市唯一一家收治新型肺炎感染患者的医院,在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李朗派出所辖区内。

“三医院刚好就是我负责的警区,这一块我最熟,也比其他人更了解情况,派我去吧。”在所里接到驻守第三人民医院安保的任务后,原本打算跟家人一起回湖南过春节的庄永清主动站了出来。1月21日开始,庄永清就与同事们开始了24小时值守三院的安保任务。每天,庄永清带领的内院巡逻组都要对医院进行两次巡查,协助医护人员应对各种突发情况,除了晚上有同事代替轮流值班,白天基本都由他带队负责安保工作。这一值守,就是连续37天。期间,为了保护战友和家人安全,他没有大事绝不回派出所,下了班也尽量不回家,自动隔离。

其实,庄永清的安保任务在大年初二就已结束,但他婉言谢绝了前来接替他的民警。在一群白衣卫士中间,庄永清带领的这支整齐划一、装备齐全、行动迅速的安保队伍,成为医护人员和就医百姓眼中的“定海神针”,看到他们,大家的心里就安定多了。

有着22年党龄的民警庄永清,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的普通一员。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深圳市龙岗公安分局涌现出了一批抗“疫”先进典型。他们庄严承诺:疫情不除,我们不退,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平安防线。

重拳出击,严打涉“疫”违法犯罪行为

疫情就是警情,防疫就是责任。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但此时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因素,给防控工作带来了隐患与风险。

“疫情防控期间,龙岗区社会面治安状况整体良好,传统的接触类犯罪大幅下降,但以口罩类诈骗为代表的涉疫警情剧增,多名市民遭受财产损失。”据龙岗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仅深圳龙岗警方就接报涉疫情诈骗128起。其中出售口罩诈骗121起,涉案金额350万元;另有7宗出售额温枪诈骗,损失超173万元。

为此,龙岗警方及时调整案件打击方向,提出“以人民为中心,涉疫情类案件必破”的工作要求,围绕三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进行重点打击:一是利用疫情实施涉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诈骗犯罪;二是生产、销售伪劣防护物资犯罪;三是利用疫情实施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非法经营犯罪。

在龙岗警方连续重拳之下,目前已有32宗涉疫情类案件被侦破,47名涉案人员落网,2个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的窝点被捣毁,民众经济损失得以挽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我要去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我现在已经感染了……”近日,一名男子给龙岗区120急救热线打电话称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正当接线员想进一步询问情况时,对方又说“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是胡言乱语的!”随即便挂断了电话。尽管对方言语前后矛盾,但慎重起见,120人员还是向警方反映了情况。

涉疫警事无小事。接报后,龙岗警方联合多警种力量迅速查实了该男子的身份,几经周转,在2月12日找到江某。据其交代,因生活和工作受挫,于是拨打120谎报疫情来发泄心中郁闷,打完电话后便离开租住地前往福田一家公司应聘。目前,江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而这,只是龙岗警方多警种集成作战,快准狠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的一个缩影。

骗子不会因为疫情而休息,打击违法犯罪时刻不能松懈。由于特殊时期无法“送教上门”,除了在执勤作业时积极向群众宣传防疫防骗知识,龙岗警方还开辟了网络宣传阵地,公民警校反诈讲师杨晨丽化身网络主播,将识骗防骗知识推送到千家万户。

与民同心,为民守护。龙岗公安迎难而上,雷霆出击,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力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疫情 龙岗 警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