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九三学社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会建议

要预留城市疫情防控救治用地

2020年03月03日 11: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3月3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针对解决城市公共卫生体系和传染病防治医疗设施及资源储备不足的问题,九三学社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会会员陈霞、巢元凯、李树发日前提出,立法保障各地预留城市疫情防控用地。

“通常情况下,各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大多建立了留白机制,预留一定比例应对城市发展的不确定性的建设用地,但留白机制的强制性不足。”陈霞、巢元凯、李树发建议国家在制定的全国公共卫生总体规划中,强制预留各省市和自治区公共卫生体系和传染病防治设施用地。用地涉及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总体规划必须做出调整。公共卫生体系和传染病防治设施用地的数量、规模必须在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确保落实,不得变更,并严格执行国家卫健委规定的建设项目用地规模、建筑面积指标和建设标准进行建设。

他们提出,为了科学合理地用好公共卫生体系和传染病防治设施用地,国家应在原《综合性医院建筑设计规范》的基础上及时颁布《传染病医院建筑设计规范》,提出明确的设计标准、设计参数和技术经济指标,同时出台其他相应的疫情防控设施的设计规范,以指导全国传染病防治设施的设计。用好疫情防控用地的核心是设施建成后必须满足传染病防治的使用要求。各地预留的城市传染病防治设施用地,既要便于隔离,远离水源下游和人口密集地区,又要便于利用医院、道路等城市既有设施以及机场、物流等外部支援;电力电讯、给水排水、煤气供热等与城市主体连通的接口也要提前做好预留;施工图设计甚至施工方案也可在平时提前完成各项手续,保持随时可以“冷启动”的状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