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十七年后再“出战”

——记轻伤不下“火线”的抗疫战士刘波

2020年03月03日 11: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3月3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魏飞)2003年“非典”疫情,在宁波市无数的一线“逆行者”中,民建宁波市委会会员、宁波市江北区中马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波便是其中一员。17年后,当新冠肺炎来袭时,刘波再一次挺身而出,勇当疫情防控一线的排头兵。

作为一名街道社会事务线上的分管领导,从1月21日开始,刘波就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担任街道疫情防控临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开始夜以继日的抗“疫”生活。统筹指导协调辖区开展人员排查、隔离人员管理、政策宣传、消杀防治……社区基层疫情防控的千条线都得通过她的这个“针口”,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往往是这边还没处理完,那边又来电话,忙起来完全顾不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早上薄薄的一碗粥加两个馒头经常是她一整天吃的东西。    

随着疫情稳定,复产复工工作也开始日益推进,人员流动不断增大,她就主动下企业核实中风险地区来甬人员管控工作。2月24号开始,又按照上级部署,统筹抓好新入甬人员小周期滚动排查工作,夜晚进行三无人员(流浪人员)的摸排。这就是刘波这个“铁娘子”的日常工作,而且每天都在重复。她细致耐心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铁娘子”也有生病的时候,春节前刘波查出患有子宫肌瘤,已压迫其他器官,医生要求马上手术。但她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敏锐地觉察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即将打响,毅然放弃手术,始终坚守岗位、迎难而上,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责任感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上午,刘波突然感到阵阵腹痛,下午她已经痛到根本无法端坐,急送至白沙卫生服务中心。经过检查,医生告知,由于长时间疲劳工作加上无规律饮食导致的肠功能紊乱,需要静养休息一段时间。可防疫工作容不得她静养,稍有缓解的刘波决然回到战斗。在她带领的整个团队努力下,街道没出现一例确诊病人,整个过程零差错。

2月16日,市委组织部发文通报表扬全市第一批43个战“疫”先锋团队和118名战“疫”先锋个人,刘波被表彰为第一批先锋个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