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新望:推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03日 16:54 | 作者:新 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角度看,制造业可以分为传统制造业和现代制造业,但这种划分并不对应落后产业和先进产业,更不意味着冲突和断裂。传统制造业和现代制造业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相对的,相辅相成、互为表里。

当前,传统制造业仍是我国工业经济的主体,钢铁、纺织、汽车、家电等仍是具有竞争力的板块,关乎综合国力,也关系到国计民生,既是实现“六稳”的重要领域,还是培育新动能的主要来源。比如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很多战略新兴产业,都来自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仍在持续推进,这也决定了传统制造业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如果说城镇常住人口处于消费升级阶段,对现代制造业需求多一些,那么农村人口对传统制造业需求仍然较强,市场潜力一旦释放,必将形成强劲带动。

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必须统筹兼顾传统制造业与现代制造业的关系,实现两者的良性互动。尤其要警惕脱实向虚,避免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下降过快,不切实际提升层级,导致传统制造业衰弱或外移。当前,传统制造业的确面临一些压力。贸易摩擦使其竞争优势有所下降;国内要素成本不断上涨,传统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后发优势也在逐步递减。而由于对传统制造业未来缺乏稳定预期,投资者信心有所降低,这又进一步造成发展的后劲不足。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传统制造业效率提升任务繁重,一方面,要进一步增加品牌、品质附加值,向全球价值链的上游攀升;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清理僵尸企业、去除过剩产能,破除全要素生产率提升面临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推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传统制造业内部升级改造,需要破解“中低端产品过剩、中高端产品短缺”的结构性矛盾。要按照新的消费理念和个性化需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将传统产品重新设计,进行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推动其从低端走向中高端、从“夕阳”变“朝阳”、从“红海”到“蓝海”。

推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改善企业的营商环境。有针对性地减税降费,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要落实见效,鼓励民间投资、保护合法权益、解决融资困难等方面应加大工作力度,使政策尽快落地。同时,也要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经营机制。

推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在“专精特新”上多下功夫。当今各国发展传统制造业的共同规律是高度分工、全球协作、链式生存。明星企业不一定追求规模,而是牢牢占据细分行业的头部位置,靠“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实现专业化生存、“隐形冠军”打天下。因此,要提倡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相结合,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实用技术相结合,“产学研用”相结合,尤其在“用”字上做足文章,推动传统制造业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赢得新生、焕发光彩。

(作者为北京中制咨询中心主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制造业 传统 统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