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演出按下暂停键 文艺院团“闭关”练功待花开

2020年03月03日 17:57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有序复工,但剧场里依然静悄悄,演出行业重启的日子依然是未知数。各大文艺院团虽然取消了演出,但在过去这一个多月时间里他们并没有真正歇下来,甚至更为忙碌,抗疫题材作品层出不穷,日常创作也在有序推进,只等待剧场重启的那一天。

抗疫作品要传得开留得下

“过大年,看大戏!”春节往往是演出最繁忙的时候,而今年春节却都被按了暂停键。起初大家还在享受这难得的假期,但很快他们就坐不住了,来自战疫前线的一条条新闻、一张张图片或是一段段视频都使他们备受震动,一场自发自愿的主动创作开始了。

春节期间,国家大剧院及其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共取消演出86场,取消歌剧电影放映、艺术普及教育等活动60多场,但剧院的艺术家们却为自己找到了另一方舞台。在持续40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接力奋战录制了四个艺术作品歌曲联唱《团结就是力量/武汉加油》、诗朗诵《致我的朋友们》等作品,随后还录制了歌曲《姐妹兄弟》《我们在一起》等。作为一个经历过非典的北京人,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演员、男低音歌唱家关致京明白抗击疫情的分量和意义,“我们换了一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心情,用我们的歌声给所有中国人鼓气、加油,因为希望就在眼前。”

用昆曲形式来演绎现代题材并不容易,北方昆曲剧院作品中现代题材作品并不多。不过,在疫情暴发初期,剧院的艺术家们只用了短短数日,就创作并演唱了《端正好·楚江吟》《丹心映日护人寰》《苍生大医》三首昆曲唱段,用饱含深情的艺术作品来表达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敬意,随后剧院的年轻创作者们还推出了话剧《2它0她2他0》。

北京演艺集团下属的多家院团及其艺术家们也格外活跃。北京曲艺团利用快板说新唱新的特点和便捷快速的优势,推出由著名演员李菁等人创作的多段和抗击疫情有关的快板。中国评剧院的演员们则在家录制经典唱段并解析唱腔,让戏迷不仅能听还能学,平时在舞台上看到的王平、韩剑光、孙路阳、王丽京等角儿们,陆续出现在抖音、微信、微博等平台上,循循善诱教观众。

北京儿艺有好几位年轻演员和导演来自湖北,家乡发生疫情让他们格外心焦,他们先后推出歌曲《武汉加油》、诗朗诵《你看见过凌晨三点半的江城吗》。演员孙博用一天半的时间创作了《武汉加油》,他说:“在创作过程中,脑海中不断掠过医护工作者摘掉口罩后脸上深深的印痕,他们穿着隔离服蜷缩在冰冷的地上睡觉,他们穿着隔离服向门外做出胜利手势……创作虽然仓促,但这份真情实感却贯穿在作品中。”京演集团总经理助理、北京儿艺董事长董宁从几部作品中发现了年轻人的才华和激情,希望孙博、苗九龄等年轻人利用各自特长,创作一部以疫情为背景的音乐话剧作品,“我们要做的不是仓促的应景的作品,而是要真正能传得开、留得下来的艺术作品。”

新创作品“磨刀不误砍柴工”

鸭子在水面上游弋的姿态闲散优雅,但在水面之下脚蹼却得飞快地运动,这仿佛是眼下各文艺院团的状态,虽然没有演出,不能排练,但创作却一刻都不能停。

在北京歌剧舞剧院,音乐剧《在远方》的创作时间表已经开始倒推。这部预计于年底演出的重磅作品,是为北歌演员阿云嘎量身定做的,目前导演编剧已签约,编剧申捷已经开始剧本的创作,海报的设计也已经启动。董宁说,这部作品对北歌来说非常重要,关乎剧院的定位和下一步发展。虽然现在还无法进入排练,但北歌的演员们都在积极做准备,大家每天都要在家里练功,还要在微信群里视频打卡,以保证疫情结束后就能迅速恢复到演出状态。

除了音乐剧《在远方》外,京演集团还有许多新作品在策划、创作中,包括一部讲述抗疫的大型原创作品,冬奥题材的杂技剧《冬之旅》、儿童剧《冰墩墩和雪容融》、大型管弦民乐作品《中轴》等多部作品。董宁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京演集团下属各院团的生产演出指标并没有缩减,大家身上都有很大的压力,也有更大的创作动力。

对著名昆曲演员魏春荣来说,这个春节也有些焦虑。她的新戏《救风尘》原本定于今年4月份首演,现在应该是在排练厅紧锣密鼓地排练,另外一部新戏《国风》也正处于前期筹备阶段,而如今她只能在家里看剧本背唱练功。两部作品在等待创作排练固然让人心焦,但魏春荣又尝试着让自己换个角度来看,“以往我们排演一部新作品,都是剧本拿来了赶紧看、赶紧排,一气呵成地就要演出了,但这次有了这么长的时间,演员可以和导演、编剧交流得更深入,对剧本和角色有更深入的理解和琢磨,磨刀不误砍柴工,一定能呈现出更好的作品。现在还是要静下心来,等待春暖花开。”北昆院长杨凤一也表示,前期的工作做得比较扎实,等到疫情解除后我们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排练。

国家大剧院、北京人艺等北京其他院团也都是如此,新作品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大家都在等待着疫情解除后,第一时间为观众奉上最好的作品。


编辑:杨岚

关键词:作品 创作 演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