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活动 活动

委员在“疫”线——涟水县中医院院长郭军的抗疫工作

2020年03月03日 18:34
分享到: 

疫情如山 使命如火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大部分群众选择了居家隔离。但在疫情面前,无数“逆行者”毅然踏上了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涟水县政协常委、涟水县中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郭军就是其中的一员。

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涟水县中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在郭军院长的领导下,不顾生命保平安、逆行护周全,他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院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严防严守、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履职尽责。

郭军院长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郭军院长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行动迅速 周密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郭军同志危而不乱、坐镇指挥,通过疫情研判和“非典”期间积累的工作经验,他意识到此次疫情来势凶猛,于是果断采取措施超前部署、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1月22日,医院迅速召开全院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按照上级决策部署 ,成立了《涟水县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涟水县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详细分析、研究,使得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扎实推进。首先全面动员,形成共识,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其次多次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问题交办会、专题学习会,及时传达县防控指挥部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全体医务人员科学、精准防控疫情能力和水平;三是在摸清医院防控物资底数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渠道迅速采购、储备了充足的医用防护服、隔离衣、外科口罩、N95口罩、酒精、“84”消毒液、快手消等防控物资,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靠前指挥 守土尽责

生命重于泰山。1月26日,为了有效应对疫情,扩大接诊能力,身为这场战斗的指挥者,郭军身先士卒,亲临现场。在他部署下,仅用48小时,就完成搭建临时用房300多平方米,用于对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按要求设立药房、X光室、化验室、输液室、留观室,此举得到了市县督查组的高度肯定,也为兄弟单位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模板范例。同时医院还专门腾出一个独立区域的病区,用于对发热病人的留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1月28日,他果断决定关口前移,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告患者及家属书》,严把进入医院第一关。在医院大门口设立预检分诊点,分诊人员24小时不间断对所有进入医院人员体温监测,严格询问“流行病学史”,严格控制探视人员出入,并做好详细登记工作。严格落实“一人一诊一室”规定,减少医患和病患之间的近距离接触,切实阻断接触感染;2月5日,医院又扩建发热门诊100余平方米,将有“流行病学史”和普通发热病人分区诊疗,确保预检分诊精准、及时。

郭军院长检查疫情状况记录

郭军院长检查疫情状况记录

强化宣传 科学防范

防控就是责任。如何快速有效地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他运筹帷幄、超前谋划。2月1日,医院紧急开发互联网技术,提供线上“发热门诊咨询”服务,减少交叉感染,科学分诊就诊患者,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电子屏和电视、宣传栏等为广大群众提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医学知识;2月2日,他又紧急组织召开院领导班子会议,讨论通过暂停风险较大的口腔、耳鼻喉、肺功能检查、胃镜检查、C13等普通门诊及体检服务,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4日,再次发布《告所有来院人员书》,要求所有来院人员必须提供真实信息,作出了住院患者严禁外出、谢绝亲友探视的规定,这些看似“严苛”的措施,得到了广大患者及家属的理解和支持。

查纠并举 关爱备至

自从抗疫战斗打响以来,郭军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每天深入医院的各个病房和重点地方去查看情况,身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事无巨细的管理中彰显能力和担当。从医务人员防护是否到位、排班是否合理、预检分诊人员信息登记是否齐全、院感控制制度执行是否到位、一线职工家庭有无困难等等,他都亲自检查过问,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

驰援武汉 责无旁贷

当接到上级需要选派医务人员援鄂通知后,第一时间部署动员,先后两批选拔了6名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优秀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加入到援鄂前线。援鄂医疗队员出征前,他亲自拟定防护物资和生活用品清单,从口罩到防护服、从指甲钳到保暖衣、从暖水杯到充电宝,细致入微,面面俱到;每一批队员出征,他都亲自送行,左一声叮咛右一声嘱咐,“到达驻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等你们平安归来”这是他作为“家长”的牵挂与不舍,更体现了疫情就是命令的责任与担当。为解决驰援人员的后顾之忧,无论工作有多繁忙,他经常挤出时间与援鄂人员的家属通电话,嘘寒问暖。谁家孩子过生日,谁家老人不舒服,他都会前往探望慰问,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让前线医务人员安心工作。

防控发展 统筹兼顾

要防控,更要发展;要减少聚集,更要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郭军同志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新要求,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管理, 构建“保障就医需求、加强院内管理、强化院感防控”三条战线,构筑起既要紧抓疫情防控不懈怠,又要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的作战体系。2月21日,医院便发布《涟水县中医院关于恢复正常门诊及疫情防控告知书》,强调来院人员必须戴口罩,所有就诊人员、住院人员签订法律责任告知书;所有诊室、病房和医护办公室严格按照院感防控要求严格消毒;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制度,物理检查工具“一用一消毒”,倡导“一米线”安全距离;加强住院患者陪护管理,杜绝探视, 全力保障群众看病无忧。

一场疫情就是一场战争。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折射出对党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全面大考。郭军同志作为涟水县政协常委、涟水县中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他用责任和专注,践行着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