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身在非洲 心系祖国

——一曲《祈祷中国》唱出海外游子的心声

2020年03月04日 11: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4日电 (记者 刘圆圆)“我们相信你,因为你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陪伴你,因为你有一颗坚强的心;我们为你祈祷,中国!只是不让病痛将你折磨;我们为你祈祷,中国!只是不想不幸让你悲伤……”

日前,在朋友圈中传唱着一首来自尼日利亚的暖心歌曲《祈祷中国》,唱出了尼日利亚友人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感,也表达了在尼华侨华人对祖(籍)国深深的挂念。

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海外华侨华人的心。远在非洲的尼日利亚中资企业和各大侨团也时刻关注着祖(籍)国抗击疫情的进展,并在第一时间组织捐款捐物,支援祖(籍)国抗击疫情。而对中国颇有感情的尼日利亚小伙吉米也深受感动,想为中国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很喜欢中国文化,曾经在苏州留学过两年。当看到那么多中国人被疫情所困,那么多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全力救治患者,我真的很感动。”23岁的吉米说,“虽然我不能切实地帮到什么,但我们尼日利亚人在遇到困难时都会祈祷,所以我想用音乐为中国祈福。”

身为尼日利亚华星艺术团演员的吉米,说出他的想法后,立刻得到了尼日利亚华星艺术团团长倪孟晓的认同,于是他们各自发挥所长,一个作曲,一个填词。

3

吉米(右)与尼日利亚华星艺术团团长倪孟晓在创作中

“中华民族是善良而坚强的,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都不会折服;中华儿女不管身在何处,永远惦念着家人。”说起歌词传递的含义,倪孟晓有些小激动,这是他第一次作词,却饱含深情。经过两个多星期的反复推敲,《祈祷中国》第一时间在朋友圈传唱开来。

“这首歌曲的MV融合了中国全民抗疫和尼日利亚华人驰援祖(籍)国等感人的视频片段,就想表达我们虽然身在非洲,但心系祖国的拳拳爱国之心。”倪孟晓除了作词,在MV的拍摄中也给出了很多建议。据介绍,在拍摄中,他们有意融入了两国的元素:包括尼日利亚最长、最繁华的跨海大桥,这里商贸往来频密,承载着尼日利亚曾经的辉煌;同时又选择红色的柱子,因为在中国红色代表着吉祥,而顶天立地的柱子也象征着中国人的坚强。

一场疫情,让在尼多年的倪孟晓看到很多尼日利亚人民跟他们一样共同关心着武汉、关心着中国。“正所谓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只要每个人伸出援手,贡献每一份力量,这场战役,我们一定很快打赢!” 倪孟晓说。

其实,倪孟晓不仅是尼日利亚华星艺术团团长,还是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会长以及尼日利亚《西非华声报》社长。新冠肺炎暴发以来,在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馆的支持下,倪孟晓通过《西非华声报》公众号及尼日利亚各华人微信群发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爱心募捐活动的倡议,并很快得到尼日利亚各大侨团、侨领和华侨华人的响应,在尼华侨华人纷纷以各种方式开展爱心接力,捐款捐物,驰援祖国战“疫”。

截至2月底,尼日利亚侨团分别往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定向湖北疫区、统战部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定向河南疫区、浙江省侨缘公益互助促进会、温州红十字会等地进行了专项捐款。“数目虽然有限,但却是我们对祖国的一份心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倪孟晓从大洋彼岸传来的声音是如此坚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尼日利亚 中国 倪孟 孟晓 祖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