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李志龙:带头报名防疫的“好后生”

2020年03月04日 14:57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战“疫”一线的青春身影】

“要拜年,聊视频,发微信;防新冠,宅家里,哪也不去!”自春节至今,江西省遂川县戴家埔乡阡陌村的村民们对村里防疫志愿者李志龙自创的“防疫绕口令”早已耳熟能详。

今年19岁的李志龙,是江西警察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

阡陌村是一个位于罗霄山脉腹地的深山小村庄。大年初一,看到“阡陌村信息交流群”征集防疫志愿者的消息,返乡过寒假的李志龙立即带头报名:“情况紧急,作为村民的我们应该上前!”他不仅说服了父母,还把亲姐也拉进防疫志愿者的行列。

没想到,值守第一天就遇到不少困难。群山环绕的阡陌村气温低、风力大,站久了难免冻得手脚发麻;即便白天有人值守,晚上仍有出入盲区。李志龙不但没有退缩,反而找到带队值守的村干部,提议增加一轮晚班值守,从18点到23点。

看到大多村民尚未意识到病毒的危害、抗疫的艰巨复杂,李志龙将“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点掰开揉碎,自创客家话版“防疫顺口溜”。同时,他和3名队友主动承担起消毒杀菌任务。凭借在校期间良好的体能训练,能轻松背起50斤的电动喷雾机的他,幽默回应质疑者:“别看我瘦,可我有肌肉!”

因为交通管制,李志龙在担任值守工作之外还开始了骑着摩托车“买买买”的代购生活:“阿公,有啥要的跟村里说,我们会送上门。”一个下午,石告组70多岁的五保户老人方达打开门,发现李志龙给送来大米和食用油,感动得热泪盈眶:“听说不能外出,我就开始担心家里吃的不够。还好你帮忙送来,谢谢啊,好后生!”

穿上制服守护一方平安,是李志龙从小的梦想。年幼时看到“阿兵哥”们回村里探亲,高大威武的军人形象就在他心中扎下了根。

“敬礼!定住10分钟!”就读江西警察学院之初,李志龙所在军训方阵荣获一等奖,他也因表现优异被评为“军训标兵”。男生头发不能超过3厘米、女生头发不过肩,晒到黝黑、练到崩溃的军训时光,成为他心中的难忘记忆。此后,体能训练的摔跤、引体向上、擒拿散打,李志龙都刻苦练习,还加入了校卫队和学生会。学校的半军事化管理磨砺了他的意志,也让他将校训铭记于心:“忠诚奉献,知行合一。”

“他的成长,我们看在眼里。他小时候是留守儿童,农村的孩子早当家,经常跟着奶奶去山上砍柴,帮家里干农活。”李志龙家的邻居廖裕华说。

“李志龙活泼、有礼貌、有担当,给村里的年轻人树立了榜样!”阡陌村党支部书记刘世宝竖起了大拇指。

在李志龙感召下,戴家埔乡青年志愿者从十几个人发展到200余人,身影闪现在抗疫一线,活跃在脱贫攻坚战场:福龙村吴光宏出栏的50多羽鸭子销售无门,大家利用电商平台帮忙销售一空;队员参与复产复工宣传,帮助40余名贫困户就近务工。不少村民也自发为防疫志愿队提供后勤保障:刘世宝赠送泡面、黄云忠送来口罩、李成福搬来矿泉水……

“李志龙是村里第一批志愿者,迎着寒风在深山通宵值守,敲锣打鼓地用客家话满村宣传,带动了许多同龄人加入了青年志愿者的行列,温暖了每一个村民,也向大家展示了属于‘00后’的青年担当。”共青团遂川县委书记刘争说。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通讯员 李书哲)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李志龙 防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