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防治“新冠肺炎”,别忽视肠道微生态

2020年03月04日 15:05 | 作者:刘菊英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提到,“对于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可使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预防继发细菌感染。”这是因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由于身体处于急性应激状态并且在治疗过程中免疫力降低,肠道黏膜免疫屏障易受损,肠道菌群异位风险增高,易发生应激性溃疡,引起继发性细菌感染。

肠道微生物调节剂能够提高肠道有益菌的比例,减少致病菌的比例,从而保持肠道微生态平衡,提高人体健康水平。包括生理性活菌、生理性活菌的代谢产物及能促进生理菌群生长繁殖的制剂三大类,涵盖了我们熟知的益生菌、益生元及合生元三部分。

益生菌、益生元、合生元有何区别?益生菌专指具有生物活性的微生物制剂,包括双歧杆菌属、乳杆菌属、肠球菌属和酵母菌属等。益生元是一类非消化性的物质,能够促进益生菌的生长和活性,抑制有害细菌生长,如低聚果糖、菊粉等。合生元则是将益生菌和益生元组合制成的产品,兼备两者的功能。

何时需要肠道微生物调节剂?当肠道菌群失调(肠道正常菌群的种类、数量和比例发生异常变化),临床上就会使用肠道微生物调节剂来调节和恢复肠道微生态的平衡。比如,幽门螺杆菌相关性胃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代谢性疾病;肝硬化、肝衰竭肝移植;抗生素相关腹泻等。

肠道微生物调节剂的作用在于调节和纠正肠道微生态的平衡。对于正常人来说,肠道的功能和肠道微生态都是正常的,只要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原则,合理饮食即可,没有必要特意去用肠道微生物调节剂。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主任医师 刘菊英)


编辑:刘畅

关键词:肠道 微生 生态 益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