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胃食管反流个性治

2020年03月04日 15:08 | 作者:唐旭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抗疫期间,人们居家办公的时间增多,常常不自觉地就油腻饮食增多。因为吃得较多,运动又跟不上,胃排空的时间受到影响,一些人就出现了反酸、烧心等症状,这是胃食管反流病最常见和最典型的症状。

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比较易发的消化系统疾病。近年来,胃食管反流病在全球的发病率都呈上升趋势。这是胃和/或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所导致的一种疾病,不良的生活作息及饮食习惯、肥胖等,是胃食管反流病重要发病原因。

其实,正常食管与胃的连接部位存在一段高压力的区域,起到生理性括约肌的作用,它是抵抗胃内容物逆流的重要屏障。此外,包括食管本身的向下蠕动的功能、唾液对酸性胃内容物的中和作用,以及食管黏膜屏障的防御机制等,共同构成了抗反流损害的屏障。持续性、病理性的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则可能会造成三种情况:一是仅仅出现烧心、反酸等临床不适症状,二是出现了食管黏膜的破损,三是出现食管黏膜的癌前病变,这也是胃食管反流病的三个临床亚型。

患者的反流和烧心症状常发生于餐后,卧位、弯腰或腹内压增高时可加重,也可发生于餐前、夜间睡眠时。此外,胸痛也是胃食管反流病较常出现的症状,虽然不如烧心、反酸那样典型,临床上也较为多见。患者胸痛时可能可伴有、也可不伴有明显的反流和烧心症状,甚至有的病人舌下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也能缓解症状,这也是临床容易把胃食管反流病误诊为冠心病心绞痛的原因。实际上,胸痛的原因约一半是心源性的,另一半则是食管源性的。

胃食管反流病还有一些食管外症状:反流物刺激或损伤食管以外的组织或器官,引起咽喉炎、慢性咳嗽、哮喘以及腐蚀牙齿,严重者可发生吸入性肺炎,甚至出现肺间质纤维化。部分病人觉得咽部有异物感或堵塞感,但无吞咽困难,称为癔球症,中医叫“梅核气”,这也与胃食管反流病有关。

对于有明确反酸、烧心或异常食管外症状不能确定病因的患者,建议首先进行上消化道内镜检查。内镜检查会有约2/3的人看不到明显的食管黏膜破损,专业上称为非糜烂性反流病,此时还可以进一步接受食管pH-阻抗监测检查,此项检查可以明确24小时中所有的反流活动及其酸碱度情况。

烧心反酸的症状反复发作是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下降、心情郁闷的重要原因,我们可通过调整生活方式,以及中西药治疗、甚至外科微创手术治疗等方式摆脱这些令人痛苦的症状。

首先,在日常生活上,有很多我们应予重视并加以落实的事项,譬如睡前2~3小时避免进食,饮食勿过饱,并以非油炸烧烤、易消化的蒸煮菜肴的高蛋白、低脂肪和高纤维素餐饮为主,戒烟、限制咖啡、饮酒、巧克力和酸辣食物,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症状的发生。肥胖者可通过减肥、不穿紧身衣以降低腹内压从而减少反流;可以尝试改变体位如餐后直立和散步,避免过度负重,睡觉时适度抬高床头等减少反流的发生。

总之,生活方式的调整,既是该病治疗取效的基础,也是控制复发的必须,切不可因病“绝食”而缺乏营养,还要通过体育锻炼使自己减肥、变得健美,更应该懂得让自己身心融入文体娱乐而得到放松,消除抑郁和焦虑。

现代医学针对胃食管反流病的主流治疗手段还是以抑酸治疗为主,其主要目的在于抑制胃酸分泌,减少反流物的破坏力,从而对食管黏膜起到保护作用。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抑酸药物是抑酸作用最强、作用时间最长的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雷贝拉唑等),但胃食管反流病就其本质上讲属于动力障碍类疾病,因此,抑酸治疗仍是治标不治本,对于占胃食管反流病七成左右的非糜烂性反流病、功能性烧心、食道酸高敏等,约有一半以上应用质子泵抑制剂疗效不好(不应答),还可出现诸如消化不良、腹胀、骨质疏松等各种不良反应,有部分患者较长时间使用质子泵抑制剂,没有降阶梯治疗而不能停药,反复、迁延不愈。

因此,在药物治疗上应该注意两点,一是抑酸治疗要适度,因为没有酸会影响消化效率,而且长期强力抑酸改变胃内pH值,患者难以回到从前,也改变了胃肠生态,部分患者胃底息肉增加。二是该病除了酸反流的重要因素,还与精神心理影响、胃排空、消化节律等问题有关,也常常合并有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排便异常等而出现胃肠症状重叠,因此需要整体治疗。

中医治疗强调辨证论治,可针对性地进行个体化治疗,对于解决胃肠症状重叠的难题、甚至全身症状的调理治疗,都有其特色和优势。轻、中度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单纯口服中药汤剂即可奏效,对于重度胃食管反流病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也往往可获良效。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


编辑:刘畅

关键词:食管 反流 症状 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