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既要促生产 更要保安全

民进天津市委会建议管好“菜篮子”

2020年03月04日 16:10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下发,民进天津市委会围绕这个通知要求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分析论证,提出了相应建议。

民进天津市委会提出,大型农贸市场和配套的冷库有必要进行专项治理。各个农贸批发市场大多采取将冷库用铁丝网分割出租形式,导致冷库管理非常混乱,各类人员都可以随意进出。很多冷冻食品,在销售和储存两个环节来回切换,化了冻、冻了化,容易引发食品安全问题。

为此,民进天津市委会建议各地对所有的大型农贸市场和配套的冷库开展专项治理,尤其是对公用租赁型冷库中的食品要重点检验检疫。

“大型农贸交易市场管理部门,要建立专门的进货通道,针对不同类别农产品配套各类检验设备,有条件的要建立快检中心,对检验样品,要有符合条件的样品储藏室,以备复核。”民进天津市委会建议,要在大型的农贸交易市场设置相对独立的“疫区”,对发现有问题的食品,封存在隔离区等候专门的处理。

天津市目前已成为国内国际肉类进口的重要口岸,我国进口肉类约三分之一从天津通关。目前天津的冷库,尤其是滨海新区,已经处于“爆仓”状态。民进天津市委会调研了解到,天津冷库的整体水平相对落后,全自动化、智能化的冷库(人不得进入冷库)几乎是凤毛麟角,大大降低了食品安全等级。除此之外,在综合耗能比较高的冷库,运营商大多无奈采用波谷用电制冷,导致冷库在比较凉爽的夜晚制冷,但比较炎热的白天停止制冷。从而带来的问题是,储存在冷库中的食品,每天要经历温差波动,出现滋生细菌、蛋白分解、食品脱水等问题就在所难免。

“要尽快补齐冷链短板。”民进天津市委会建议,尽快筛选一批条件好的冷库,作为这次推动“菜篮子”工程的基础设施,给予适当的政策优惠,作为肉类、水产、加工食品的储备库。天津市、区政府可以考虑整体租赁技术条件相对比较好的冷库,或者选择对处于闲置状态的冷库提升安全等级,作为政府重点食品储备库。

“这次疫情后,既要促生产、更要保安全。”民进天津市委会认为,食品安全始终是第一要务,而核心是要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的整体水平。


编辑:杨岚

关键词:冷库 安全 食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