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民奋战闯难关

——海口市政协为复工复产鼓呼

2020年03月05日 13: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口3月5日电(记者 陈启杰)在做细做实复工复产准备工作中还存在什么问题?当前的疫情对今年春耕有什么影响?社区回归人员登记有什么困难?连日来,海南省海口市政协领导分别带队到各自的包点镇(街)社区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坚守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帮助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在田间地头、企业车间,政协委员们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支援春耕春播,为企业复工复产出主意、解难题,贡献政协智慧。

2月28日,海口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游客有序入园参观,整个过程没有出现等候拥挤现象。市政协委员、海南中海网农科技有限公司部总经理肖强介绍说,景区自从用了该公司研发的“疫情监测防控系统”后,游客入园时不用排队测温,凭门票快速通过,有效地解决了人员集聚风险。

肖强的团队还石山镇开展“扶贫助农 果蔬配送”行动,统筹收集石山镇及其周边地区果蔬水果情况,迅速对接城区受困无法采购新鲜果蔬的小区,销售农产品15800多斤,实现了疫情期间确保农户有收入、居家抗疫居民有优质新鲜蔬菜食用的“双赢”。

“非常感谢您们每天给我们送来热腾腾的饭菜!” 2月29日,奋战在海口市琼山区的凤翔社区工作人员握着海口市政协委员、 海南三厨新海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胜的手感激地说。“在非常时期,全市的餐饮店都歇业,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吃饭成了一大问题。作为餐饮企业,我们也想尽一份绵薄之力,通过提供爱心午餐来表达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敬意。”委员企业和森林城市酒店共同为琼山迈瀛社区和凤翔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送来60份爱心午餐,此项活动将继续至疫情结束为止。  

两家企业还为琼山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职工提供爱心住房券,邀请他们在疫情结束后,到森林系各分店免费度假。

“舍小家保大家,阿妈誓当逆行者,仁心仁术护苍生,救死扶伤,安得天下太平”琼剧小唱《誓当最美逆行者》深受琼剧爱好者欢迎,市民们以这种方式互相鼓劲加油。这是由市政协委员、海南省琼剧院乐队队长张发长谱曲写词创作,市政协委员、海口市文联主席、原海口琼剧团团长陈素珍指导演唱,希望通过琼剧、舞蹈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播战胜疫情的正能量。

疫情防控到了最紧要的关头,海口市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建真言、谋实招。

致公党海口市委员会、九三学社海口市委员会、台盟海口市委员会联合提交了《关于加快完善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的几点建议》,提出工作规程下沉到社区、小区、农村,做到群众发动到位、干部职责到位、措施落实到位。九三学社海口市委员会提出,建立健全海口市疫情防控大数据联动追踪机制,建立疫情防控追踪决策数据模型,为各级疫情防控机构提供科学权威的决策依据。

市政协委员、海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林春燕呼吁,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防控管理组织机构,完善传染病防控工作制度和相关重点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规范做好传染病防控管理工作,以应对开学后,校园疫情防控管理,保证学生健康安全。

在抓疫情防控同时,海口市政协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为复工复产建真言、谋实招。面对复工企业人手不足、生产原料缺乏、物流运输不畅、缺少防疫物资等问题,海口市政协向海口市委提交了《关于疫情影响下我市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摸底情况的报告》,提出了“摸清企业困难实际情况,出台精准扶持政策”等4点具体建议,针对本地菜贱伤农,建议市菜篮子集团帮助菜农销售,优化运输方案,积极协调产品外销。市政协委员、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双栋提出的为复工企业提供保险产品的建议得到了省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采纳,出台了“海南省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产品,重点保障重点企业因政府疫情防控要求产生的隔离费用支出。海南财政将按保费的70%予以补贴,企业自担保费的30%。面对疫情阶段,部分中小微企业生存困境。市政协委员、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邢丹丹提出政府相关部门在减免租金、金融贷款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

委员们的建议很快得到海口市政府的积极回应。海口市通过“共享工人”、对接相关市县、点对点包车、制定奖励措施等方式解决外地员工无法及时返回,部分企业复工工人数量不足。制定了复工奖励政策,提出劳务公司按企业要求每输出1名劳务人员给予200元奖励,对复工企业新增返回工地的工人每人给予1000元奖励。

另外, 海南省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将与有实力的保险公司合作,推出“海南游、疫安心”旅游综合保险产品。 届时,每位入岛游客均可免费获得一份旅游综合保险产品,保障时间为自其入岛时开始至离岛当天24时终止。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2020年海南水产品采购收储应急补贴方案》,提出即日起至3月底,采购收储海南压塘水产品(罗非鱼成鱼或对虾成虾)100吨以上的水产品加工企业,每吨补贴1000元。

截止3月1日,据海口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海口市复工企业135家,复工率90.6%,返岗率69.6%。据当地媒体报道,海南20家重点外贸企业和16家水产加工出口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这些企业进出口额约占海南外贸总额的90%。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疫情 海口市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