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这个武汉伢“背景”不一般,拿得到“红头文件”,帮得了企业复工

2020年03月05日 14: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3月5日电(李轩 记者 顾意亮)大年三十晚上,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经贸委员会社员王莉接到一位在武汉的护士朋友打来的电话:“现在进来的都是危重病人,但医生们的防护服都是破的,口罩也完全没有N95,连外科口罩都舍不得扔,不敢换……”说着说着,电话那头的她哭了,电话这头的王莉,心一下子被揪紧了。

“我远在上海,听闻疫情的情况,都被折磨得不行,医生们怎么可能不害怕?脱掉白大褂,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普通人,也有一家老小,但他们时刻在面临生死的考验。”好在,王莉还是有点资历的,她在医疗领域工作了18年,从事了10年医疗器械注册认证的工作,和8年创新医疗器械的投资和孵化工作,和许多医疗机构、企业都有联系。她决定,用尽一切办法,为前线的他们寻得防护物资。

微信图片_20200305142041

王莉明白,这是一场和死神的赛跑,最重要的就是时效性,因此,物资离武汉越近越好!她想到了自己做过十年企业认证的医用防护物资集散地——湖北仙桃。经过联系,幸运得知有家企业可以接单。但由于长期做高端出口,企业生产的口罩都是N99的滤芯,价格很高,“当时不管价格了,有货源就行。”

王莉在自己做群主的心血管创新技术与投资群里,发起了爱心捐赠,请大家接力报数,再把订单总量发给企业。订单数量瞬间就突破了百万。“我们的捐赠有一个原则:我们提供的都是医用级别的防护物资,因此希望一定要运用到临床一线医生的身上。一家一家医院确认好,我们才会给货!”她捧着一部手机,日夜不歇,凭一己之力牵头对接了湖北40多家医院的物资援助。

王莉还没来得及向武汉的医护朋友们报喜,没料到随即就是各种困难花式袭来:工人复工困难、原材料短缺、物资无法运输、武汉封城、工厂停工……“不就是‘打怪兽通关’嘛!”王莉开启了一路“过关斩将”的神奇经历。

首先是订单量让企业犯了难,正值春节,没有工人复工,要包装、出货、搬运,总共也就十几个人工人,哪有那么大的产能?

面对严重不足的出货量,王莉思考,第一批物资数量不是关键,一定要先把路走通!她决定集合几份捐赠数额较大的订单:王莉本人、心血管联盟和同城伟业基金会,三方共计捐赠35万片口罩,先行下单。另外一边,王莉也在抓紧做着对接医院的工作,她与两家机构对接了分布于武汉各个区和宜昌、孝感等地的四十几家医院。

企业了解到这是一批捐赠订单,非常支持,组织工人一边生产,一边包装,一边装车,马不停蹄地把刚从生产线上下来的“热乎乎”的口罩迅速备好。

几天时间,工厂顺利交货了,但第二道困难随之出现:武汉已经封城,仙桃也相当于封城了,通车都很困难,更没有物流运输,想把这批货运到武汉去,几乎是不可能的!

微信图片_20200305142052

这时,还是企业挺身而出:“我来派车!”但进入封城城市,还需要一样东西——通行证明。王莉寻找了许多朋友,联系到了当地政府,并将捐赠物资情况、订单详情、运输车辆信息等等全部交代清楚,终于拿到一份类似于战时物资运送的红头文件。3辆载着满满救命物资的小货车,启程,奔赴武汉、宜昌和孝感!

晚上8点,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停车场,深重的夜幕下,10多家医院的医务人员已经到达等待。物资在安静而紧张的氛围中被派分着,很快被提走一空。时间太紧迫,连一张像样的照片都没来得及拍。随后的宜昌和孝感,也是同样的场景。

深夜,王莉的电话不断地响起,各个医院发来了确认单,以及一句句朴实的感谢:“谢谢,真是救了命了。”每一张或手写或打印的确认单背后,都是无数直面生死的医生群体;每一个口罩,都成为医生的“盔甲”,罩住了安全,也安稳了他们的内心。

第一批物资捐出去了,路走通了,王莉和她的小伙伴们都很高兴。第二批货下单了70万片口罩,也顺利发出。第三批近70万片口罩,却在临近交货的日子,工厂被停工了……

微信图片_20200305142056

2月初,湖北省开始对全省的医用物资生产企业进行统一管控。王莉对接的这家企业,一直做高端医疗产品的出口,有着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的资质,但没有国内资质。为了防止不符合标准的口罩流入市场,企业被叫停了生产。

王莉连夜打了很多电话,找了许多朋友帮忙,终于想办法联系到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她把企业情况、海外资质、订购口罩的目的、要捐赠的医院等信息,一并发出,并诚恳地说,希望这家企业一定给予复工。

10天之后,好消息传来,在200多家被叫停生产的企业中,有24家复工了,为王莉供货的企业也在其中。“听到企业复工的消息,真的非常开心。”王莉又“打怪兽通关了”。

更可贵的是,即便停工,仙桃的这家企业也并未“休息”。爱心企业联系到了江苏金坛一家具有国内资质的医用物资企业,但他们并不生产口罩。企业随即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几台生产口罩的机器运到了金坛,金坛的工厂开工了!王莉很开心:“真的非常感谢企业的帮助,大家都知道这些事是善行义举,都尽全力在互相支持。”

随后,第三批物资,也陆续发到了各大医院。之后又有了第四批,凭着对医务人员的使命感、坚定执着的信念和顽强的执行,一批又一批防护物资,突破层层关卡,陆陆续续送到了前线……这边忙着,那边家里两个孩子意见很大,9岁的大宝一直抱怨妈妈每天抱着手机,眼里心里只有口罩。

其实,孩子们的心里是明白的:“有次吃饭时,女儿说,家里评选功劳最大的人,妈妈应该得第一名。妈妈一边给我们做饭、洗碗,一边还为了全国人民。小孩不太懂,但知道我在做重要的事。”王莉告诉记者,女儿今年的寒假作业,准备写一篇作文,题目为“我家的口罩春节”。

接下来,王莉还想组织一批物资,捐给上海援鄂医疗队,“疫情没有过去,捐赠这个事就不能停。”特殊时刻拿得到“红头文件”,还能帮得了无资质的企业复工,王莉有什么特殊“背景”吗?“因为我也是一枚武汉伢!” 王莉说:“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是我深爱着她!” 

微信图片_20200305142048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